澳門特區區旗何時能飄揚在奧運賽場上?

  東京奧運開幕後,中國軍團獲得了金牌暫時名列榜首的佳績,全場第一面金牌由中國軍團「零零後」小將楊倩奪得。她在女子十米氣步槍項目決賽中,以二十四發子彈打出了二百五十一點八環的出色成績。而中國香港二十四歲的年輕選手張家朗,昨晚也在男子花劍決賽中,以十五比十一擊敗上屆金牌得主、意大利的加羅素,為香港歷史性取得一面男子花劍金牌。這也是香港歷史上第二塊奧運金牌,但卻更是香港特區成立後的首枚奧運金牌。在男子花劍進行決賽時,香港大型商場轉播奧運的地方、香港的餐廳酒吧,都在轉播張家朗決賽場景,當張家朗獲得金牌時,到處是歡呼聲,社交媒體上全是張家朗金牌消息。
  當澳門居民從電視直播中,看到香港特區區旗冉冉升起,中國國歌響徹全場時,既為之慶賀,也頗為羨慕,當然更是感到遺憾及失落。因為中國澳門的運動員,仍然不能在奧運的賽場上馳騁。實際上,在運動員出場的環節中,當兩岸四地中的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台北」的奧委會的國旗或會旗,都飄揚在大會會場上,而這三個會員體的運動員亦在各個項目的運動競投場上馳騁打拼的時候,唯獨「中國澳門」奧委會的會旗(澳門特區區旗)及運動員卻被排斥在會場之外,因而在國際體育領域中,中國未能「統一團圓」,而是「金甌缺角」。
  這是因為,中國澳門奧委會至今仍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這無論是對澳門特區及澳門居民以至澳門體育健兒,還是對曾擔任過澳門奧委會主席的前任特首何厚鏵來說,都不能不是至感遺憾的事。當然,做成這一令人遺憾的情況,不是因為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的體育領域體現「一國兩制」精神的誠意不足。相反,中國政府對於回歸前的澳門地區及回歸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能夠打進國際體壇,是盡了力的。如澳門奧委會能夠加入亞洲奧委會,並先後派出代表團參加了各屆亞運,甚至還奪得了一些獎牌,並由澳門主辦東亞運與亞室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特別是何振樑先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即使是「中國澳門」奧委會參加國際奧委會的問題,中國奧委會也傾力予以協助。但是,由於國際奧委會曾經作出不再吸納「非主權國家」奧運團體為其會員的決定(不影響已經加入了國際奧委會的會員,如「中華台北」、「中國香港」等),而令澳門難圓「奧運夢」。
  據說,國際奧委會之所以作出這一決議,並非是針對澳門,實際上國際奧委會許多執委都明白澳門的實際情況,尤其是《澳門基本法》和《中葡聯合聲明》都規定,澳門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單獨參加國際性體育組織。但為何又有這一決定呢?據說是與國際奧委會前任主席薩馬蘭奇的尷尬處境有關。原來,他的故鄉--西班牙的一個地區,近年正鬧分離活動,意圖成立獨立國家,並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薩馬蘭奇為了投鼠忌器,而主導了這個決議。這樣做,薩馬蘭奇是維護了自己祖國的統一,也保護了自己的政治聲譽,但卻犧牲了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機會。
  既然正是連國際奧委會大多數委員都已明白到,「中國澳門」奧委會的加入國際奧委會的申請,與分裂主義無關,且已得到了其中央政府的認可;而且薩馬蘭奇也已經逝世十年,故關於中國澳門奧委會加入國際奧委會的申請,如果能想辦法找出一個適當的理由,是可以得到不受上述決議管限的豁免的。這就有勞在國際奧委會中享有盛譽,及擁有話語權的中國奧委會,繼續為澳門特區爭取了。
  同樣遺憾的,還有中國澳門並非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成員。實際上,在「一個中國」架構中的一個國家主體和三個地方經濟體中,中國、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都是「APEC」的成員經濟體,其中中國是國家主體,而中國香港、中國臺北均是地區成員經濟體。而只有中國澳門「望門興嘆」。因此,每年「APEC」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當「APEC」各個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並身穿主辦國民族服裝「排排企」大合照時,中國國家主席與香港特首,和台灣地區的代表,都是其中一員時,但中國澳門特首卻在「一個中國」架構的兩岸四地中,偏偏是「遍插茱萸少一人」。這與中國澳門未能參加國際奧運一道,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外事範疇上,並未能完全充分享受中央所授予的權利,也未能充分反映一個完整的中國的事實。
  造成這種不合理情況,並非是澳門的責任,而是雜複的國際因素在作祟。其實,早在一九九二年,澳門就已提出了加入「APEC」的申請,但一直未能成事。據說,最主要的障礙,是由於澳門當時的管治國──葡國,並非是「APEC」的成員〔葡國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當然是無權加入該組織〕,故對澳門加入「APEC」一事並不積極,實際上也是使不上勁。但是,英國也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為何當時仍在英國管治之下的香港,亦可以加入「APEC」?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因此,一九九零年七月,在新加坡舉辦的「APEC」第二次部長級會議的《聯合聲明》中,歡迎中國及香港、台灣地區盡早加入「APEC」,但就偏偏缺少了澳門地區。一九九一年十月二日,中國與「APEC」就加入問題簽署了諒解備忘錄(MOU),並明確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台灣、香港地區作為區域經濟,以「中國臺北」和「香港」的名稱同時加入。但不知為何,中國談判代表秦華蓀在談判過程中,沒有提及已經明確即將回歸祖國的澳門的「入會」問題。
  當時曾有消息說,中葡聯合聯絡小組已就澳門加入「APEC」的問題進行研究,預料可在近期內有所決定。但遺憾的是,在一九九七年溫哥華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聲稱,「APEC」將於一九九八年吸納俄羅斯、秘魯和越南為新成員之後,從二零零零年起,在十年內將不考慮吸收新成員。二零零九年,又決定再延後三年,此期限至今已經屆滿近十年。本欄曾多次呼籲,作為在「APEC」內最重要的一個成員經濟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的中國及其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雖然後來在輪到由北京承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將其旅遊部長會議安排在並非是「AOEC」成員體的澳門特區舉行,但已經成為「WTO」成員體的中國澳門的「入會」問題,卻一直未能獲得解決。
  現在,那個暫停吸收新成員的期限已經過去,中國作為「APEC」內的最重要的一個成員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因此,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