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倡融周邊環境

  【本報訊】工務局日前在城規會介紹了「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城規委陳昭怡表示,為配合政府的多元產業發展目標,是次研究在用地規劃上是作出了呼應,明確了未來澳門中醫藥、數據中心等高科技低污染產業的發展。她建議該研究應結合聯生工業邨周邊環境,互相協調。
  陳昭怡指出,「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建議調整建築物高度,以適應未來澳門工業發展的方向,明確澳門未來將朝高科技、低污染的新工業發展。相比國內的工業園,聯生工業邨佔地面積不大,她認為聯生可走精緻路線,集約用地。相信未來進駐的企業也有這種部署,「大廠房由幾個地方合作做,某些部門在澳門、某些部門在大灣區」。
  被問到聯生工業邨的定位會否與對面一河之隔的橫琴重疊,甚至形成競爭。陳昭怡認為剛好相反,認為琴澳能夠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正因為橫琴地方大,澳門地方小,企業可以因應實際在澳門、橫琴分設基地。她舉例,中醫藥產業在生產製作上可在橫琴設廠,而在科研方面,可考慮與澳門的大學合作,促進產學研的結合,在聯生工業邨設基地亦合適。她又稱,企業進駐後也能吸引或帶領其他企業進駐本澳,形成良好發展。
  陳昭怡認為,過去政府一直鼓勵多元產業發展,但在產業的土地規劃較為空白,是次「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正好呼應了有關用地需求。畢竟產業發展,必須通盤考慮相關產業所需求的土地類型,前瞻地做好土地規劃,才能更好促進產業發展。
  她建議,「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應結合周邊環境發展,互相協調,包括荔枝碗舊船廠片區、路環舊市區、海岸線等,希望能起到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