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跨境抵押登記至今兩千宗

  【本報訊】珠海不動產登記中心副主任譚祥升28日表示,澳門居民在珠海買樓熱情不斷提升,去年至今不動產跨境抵押登記有2,000宗,涉逾百億元。
  譚祥升表示,2020年1月珠海市不動產登記延伸至澳門,在工銀澳門設立首個珠海市不動產登記便民服務點,不動產跨境抵押登記從「只出一次關」向「零出關」升級,從受理到發證1小時辦結,至今已與澳門11間銀行合作。今年4月,珠海不動產跨境抵押「不出關模式」獲評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七批改革創新經驗,在廣東省相關範圍內複製推廣。
  此次不動產登記跨境服務的深化,在原有「互聯網+金融服務」的基礎上,加入了二手房轉移登記等服務事項,讓港澳企業、居民在澳門銀行享受二手房過戶和按揭「一窗式服務」。下一步,會持續推動變更登記等更多高頻服務事項的「不出關辦理」,進一步實現足不出澳即可辦理二手房交易手續,以及提供更多金融服務,讓居民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並進一步深化和提升與灣區的金融連繫,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工銀澳門副行政總裁黃獻軍表示,現時透過工銀澳門轉移珠海二手房有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