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阿塔關係升溫 美方:中美利益一致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天津會見訪華的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外界評論中國與塔利班關係「迅速升溫」。美國務卿布林肯28日隨即回應稱,中國參與解決阿富汗衝突具有積極意義。美方還表示中美在阿富汗利益一致。學者指,美方迫切希望他國收拾自己留下的爛攤子。
  王毅在會晤中強調,希望塔利班和「東伊運」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予以堅決有效打擊,為地區安全穩定及發展合作掃除障礙,發揮積極作用,創造有利條件。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則稱,中國一直是阿富汗值得信賴的好朋友,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隨著美國和北約的撤軍,阿富汗政府軍與塔利班武裝之間的對抗一直在持續,阿富汗的不穩定局勢也正在加劇。在此之際,中國與塔利班關係「升溫」,對阿富汗局勢有什麼影響?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中東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楚楚指出,阿富汗是中國的鄰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中國與作為阿富汗主要政治和軍事組織的阿塔接觸與對話,有利於中國更好地斡旋阿富汗事務,從而促進當地的和平進程,減少該地區衝突加劇可能帶來的恐怖主義趁亂坐大與擴張、大量難民流離失所、疫情蔓延與失控等「外溢效應」。
  對中國來說,張楚楚指出,中方需要確保自身的經濟與安全利益。中國在阿富汗有大量的投資,與阿塔等阿富汗勢力接觸,有助於保障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利益,以及中國公民在當地的人身安全。與此同時,中國與阿塔會談,推動政治解決阿富汗僵局,也有助於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彰顯中國的責任擔當。
  中國與塔利班關係「升溫」,美國似乎樂見其成。美國務卿布林肯28日接受印度電視頻道CNN-News18採訪時表示,美國認為中國和其他國家參與和平解決阿富汗問題的進程具有積極意義。他強調:「和平解決衝突,建立一個真正具有代表性和包容性的政府,符合每個人的利益。因此,如果中國和其他國家按照這些利益行事,那是一件積極的事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曾於7月14日表示,並不擔心中國與塔利班合作。他指出,中美兩國在阿富汗問題上可以進行建設性的接觸,因為兩國的利益是一致的。
  對於美國的積極表態,張楚楚指出:「事實上,今天阿富汗的種種亂局和持續動蕩,與20年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聯軍高調入侵阿富汗密不可分。近期,在阿富汗仍然危機四伏的情況下,美國為了減少自身的人力物力投入,任性撤出阿富汗,使阿富汗驟然形成權力真空,為塔利班的捲土重來創造了條件,致使阿富汗局勢持續惡化。」
  張楚楚強調:「在此背景下,美國高調鼓吹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大國應當介入阿富汗問題,是希望其他國家收拾美國留下的爛攤子,從而緩解自身面臨的外交壓力。此外,由於阿富汗素有‘帝國的墳墓’之稱,在西方的學界與政界一直有一種聲音,希望中國捲入到阿富汗的泥潭,從而達到消耗中國國力的作用。」
  至於美國所說的「利益一致」,張楚楚表示,總體上來看,美國與中國都希望阿富汗早日結束戰亂,實現政治和解。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在阿富汗具有一致的利益。不過,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矛盾之處在於,既希望其他大國介入阿富汗問題,從而減少自身的外交投入,又不情願看到其他大國在大中東地區硬實力、軟實力與影響力的增強。在阿富汗問題上,美國既希望中國發揮作用,又不希望中國從中獲得益處,這給中國斡旋阿富汗問題也帶來一定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