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奪得金牌果然是「倖存」

  在東京奧運比賽場上,「中國台北」(台灣方面譯為「中華台北」)也有較佳的表現。至昨日已獲一金二銀三銅共六面獎牌,名列獎牌榜的第十九位。其中原住民運動員郭婞淳,在女子五十九公斤量級,以破奧運會紀錄的挺舉一百三十三公斤,抓舉一百零三公斤,總計二百三十六公斤的成績,為「中國台北」隊拿下本屆奧運會首面金牌。這也是郭婞淳參與三次奧運會以來,拿下的首面金牌。這更是「中國台北」隊參加奧運比賽以來,最早獲得金牌的記錄。
  郭婞淳是在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出生、臺東縣阿美族馬蘭部落成長的阿美族舉重運動員。其阿美族名字為「Tana」,而「郭婞淳」的中文姓名則反映了她與常人不同的坎坷人生。在出生時就因胎位不正導致臍帶繞頸,差點窒息而亡,幸得醫生急救而撿回小名,因而家人給其起了個「倖存」的小名,而「郭婞淳」則是讀書後的大名,就是「倖存」兩字的諧音。
  其實,郭婞淳今次能夠獲得奧運金牌,在一定角度而言,也是「倖存」。這是因為,倘若二零一八年十一月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獲得通過,而「中國台北」隊也「被迫」按照該「公投案」的意旨,以「台灣」隊的名義報名參加東京奧運比賽,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運組委會就必然會執行《名古屋協議》和《洛桑協議》的規定,拒絕「台灣」隊的報名申請,郭婞淳當然也就無法出賽,她的這枚金牌也就不復存在了。幸好,「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被否決,台灣地區的運動員仍然如常以「中國台北」隊的名義報名參加,郭婞淳也是其中一員,並按照賽程時間表出賽,終於在第三度出征衝刺奧運時,奪得了金牌。因此,她的這面金牌,是在台灣地區廣大選民以自己手中的「公投票」,挫敗「台獨」團體的陽謀之後,才能奪得的,因而可以說是「倖存」。
  實際上,在兩年前「台獨」團體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過程中,郭婞淳就憂心忡忡,擔心該「公投案」倘獲得通過,就不但是台灣地區的運動員的應有權益將被剝奪,而且她本人流汗甚至流血的艱苦訓練,也將付諸東流。因此,郭婞淳就與台灣地區的運動員一道,不但是堅決拒絕參與「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領銜提案人紀政軟硬兼施的連署,而且還參與運動員在「體育署」前的舉牌抗疫及捍衛權益的活動,並與其他著名運動員召開了「反對東奧正名公投案記者會」,要以實際行動捍衛自己和其他運動員「勤學苦練多年的比賽權」。
  在「東奧正名公投」被挫敗後,郭婞淳當即高興地說,「放心了」,並表示「現役選手努力爭取奧運積分,也會捍衛自己的舞臺,公投沒通過,對選手比較安心!不必承擔此風險。」而且她還把此結果視為對自己二十五歲生日的「最佳生日禮物」。因為她是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生的,而含有「東奧正名公投」的「九合一選舉綁公投」投票,是在她二十五歲生日的前兩天——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進行。而她當時許下的生日願望,是希望先拿到奧運的門票,進而能如願拿下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的金牌。如今許願成真,既不負她平日的艱苦訓練,也無愧她當時反對「東奧正名公投」的勇敢作為。
  實際上,郭婞淳當時反對「東奧正名公投」的言行,遭到「獨派」及民進黨政客的惡意攻擊。綠營網軍要她「滾回中國」,還說「無法繼續支持」。當時同樣被大肆霸淩的,還有「中國臺北」隊羽毛球運動員周天成和田徑選手楊俊翰,目前兩人都在東京奧運會奮戰,當時他們呼籲民衆對「正名公投」投下反對票。而蔡英文和蘇貞昌等人卻袖手旁觀,沒有一個站出來替郭婞淳等運動員講一句話。
  但現在郭婞淳拿到奧運金牌,那些曾經霸淩她的人紛紛搶著過來蹭熱度了,網路風向大逆轉,讚她「舉重女神」、「台灣之光」。蔡英文也不甘人後,致電恭喜郭婞淳,並在臉書上說,「今天的最後一舉,郭婞淳更試著推進自己創下的挺舉世界紀錄。挑戰沒有成功時,我以為是在難過,但看到婞淳馬上露出了笑容,我想,全台灣的人都放心了」。但蔡英文卻渾然忘記了,當年「東奧正名公投」被否決時,郭婞淳高呼「放心了」,卻遭到自己的支持者網軍瘋狂攻擊,而自己卻袖手旁觀的情況。
  當年領銜提案「東奧正名公投」的紀政,是奪得第一枚獎牌的台灣地區運動員,而也是原住民運動員。如果「東奧正名公投」,同樣也是原住民運動員的郭婞淳,就將無法奪得這面金牌。開個玩笑,紀政似乎是要把台灣地區原住民奪得奧運金牌的榮耀,永遠固定在自己的身上。
  實際上,就在紀政推動「東奧正名公投」走火入魔之時,東亞奧委會通過決議,取消台中市原定舉行東亞運的主辦權。這就是警告,倘「東奧正名公投」獲得通過,台灣地區所有運動員參與東京奧運比賽的權利都將可能會被褫奪。
  紀政領銜提案的標的,是二零二零年的東京奧運。下一屆奧運將於二零二四年在巴黎舉行,紀政等「台獨急先鋒」,是否會不甘失敗,捲土重來?因為這個「正名公投案」針對的是東京奧運,被否決後不妨礙再提針對巴黎奧運的提案,亦即不適用提案被否決後不得在三年內提出同一內容提案的規定。何況,巴黎奧運將於二零二四年夏舉行,而台灣地區修改後的《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的投票日是每逢公元單數年的八月的第四個星期六,下一次「公投」應是在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進行,正好趕得上巴黎奧運。
  既然在民進黨氣勢最低時的二零一八年十一月,「東奧正名公投」也是以五百七十七萬票(54.8%)反對、四百七十六萬票(45.2%)贊成而遭到否決,卻也是當年被否決的三項「公投」中同意票最高的,而且只差了百分之十就可以過「門檻」,一來一回只有五個百分點的差距;那麼,在蔡英文掀起「恐中反中」情緒後,倘紀政等「獨派」團體和人員不甘失敗,再次發動「巴黎奧運正名公投」,獲得通過的機率可能會提高。這是必須警覺的。當然,有機會獲得獎牌的郭婞淳等運動員,就再也沒有「倖存」的機會了。台灣運動員的應有權益,台灣民眾的利益,就將淪喪在只滿足於個人政治野心發洩的「獨派」團體和人員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