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斥美涉台議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針對美國會參院通過涉台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堅決反對。
  會上,有記者提問稱,美國會參院外委會28日審議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的議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美國有關方面應該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推進審議有關涉台消極議案,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中國國防部: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祗會切到自己的手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祗會切到自己的手。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期美台勾連動作頻頻,美國會推動涉台立法,美官員多次發表涉台錯誤言論,美軍運輸機7月15日降落台灣。同時,解放軍不斷加大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力度和強度。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言行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祗會切到自己的手。」吳謙指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挑釁行徑,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嚴重後果由美方承擔。
  「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挾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謀獨’祗會把台灣帶向死路,祗會禍害台灣民眾,也害了民進黨自己。」吳謙說。
  吳謙表示,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近期在亞丁灣與美日等國舉行聯演,目前已進入南海。另據報道,英國防大臣訪問日本時稱,英軍將在亞洲海域永久性部署2艘軍艦。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表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局勢總體趨穩向好。中方尊重各國艦船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堅決反對有的國家出於挑釁的目的,不遠萬里派軍艦過來刷「存在感」。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堅決有效應對。
  「關於英日防務合作,我們認為這不應針對第三方,不應干擾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吳謙說。
中國東部戰區談美艦穿航台灣海峽: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據「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29日消息,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7月28日,美「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進行全程跟監警戒。
  發言人稱,美頻頻實施類似挑釁行徑,充分說明美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破壞者、台海安全風險最大製造者。東部戰區部隊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助力河南抗洪救災台企台商台胞捐贈超2億元
  【中新社鄭州7月29日電】河南省台辦29日消息稱,截至28日,助力河南抗洪救災,台企台商台胞捐贈已超2億元(人民幣,下同)。
  連日來,河南多地遭遇持續強降雨侵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河南洪災也牽動著台灣同胞的心,他們以多種形式進行了慰問與支持,台企台商台胞紛紛捐款捐物,助力河南抗洪災和恢復生產生活。
  記者採訪得知,災情發生後,工業富聯代表富士康捐贈1億元用於河南抗洪救災,旺旺集團捐助貨值超2000萬元的物資助力河南。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8日,台企台商台胞捐贈河南超過2億元。
  河南省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許多島內同胞積極聯系河南各級台辦,要求盡快捐款捐物,體現了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同胞親情。台灣同胞的愛心收穫了大陸同胞的點讚,紛紛在有關新聞下留言,「謝謝台灣同胞」「河南人民感謝你」。
  抗洪救災期間,河南省台辦系統第一時間聯系富士康、丹尼斯、統一、旺旺、康師傅等台資企業,安排專人慰問並聽取企業的受災情況,主動幫助協調解決生產經營遇到的困難,推進災後的復工復產。同時,積極做好組織協調台企台商台胞捐款捐物工作,引導帶領廣大台企台商台胞加入抗災救助工作中,為河南抗災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