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議員關注河南洪災 籲各界支援受災民眾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河南洪災,希望本澳居民能夠繼續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關注災情,支援受災民眾。
  議員馬志成表示,近日,河南省連場超強降雨,引發千年不遇的特大雨災、洪災,百姓遭遇重大傷亡和財物損失。澳門各界積極支援河南抗災,再次印證了兩地同胞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手足深情。目前,河南正在全力搶險救災,也在陸續投入災後重建,災區依然需要各界的持續關心和幫助。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關注災情,支援受災民眾。
  議員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議員聯合發言時稱,2017年超強颱風「天鴿」來襲時,令澳門這座小城遭受重創,當時幸得中央政府和解放軍的幫助才能安然渡過,使損失降至最低,這深刻地詮釋了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呼籲更多的市民關注河南災情的發展,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與河南省的同胞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議員崔世平則表示,隨着全球氣候暖化,特大暴雨的發生變得頻繁。上星期,在河南省發生了歷史罕見的極端強降雨天氣,而澳門在6月1日暴雨的總雨量亦創下澳門的新紀錄,面對異常天氣的挑戰,建議當局參考紐約政府調整洪澇危險區的「BIGU」方案,即結合堤壩、社區設施與城市景觀的概念開展整體規劃設計,推動本澳空間的多元複合利用和「平災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