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是朱江對決

  前昨兩日是台灣地區疫情降級為二級戒備後的首個週末日,當然會有一些私人聚會。因而就在此時,一個耳語傳聞不脛而走,傳遍政壇,那就是朱立倫最快將於本周宣佈參加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
  目前已經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有,爭取連任的江啟臣、張亞中、韋伯韜、卓伯源。而朱立倫、韓國瑜、連勝文等則被媒體「點名」將會參選。
  從種種跡象看,連勝文和韓國瑜最有可能不會參選。其中,連勝文是因為其父親連戰患癌,無論是從何角度考量,都不宜參選。因而就有改為支持與自己理念相同的人之說,倘此說屬實,那就是支持將會宣布參選的朱立倫了。實際上,政壇上就盛傳此說。而韓國瑜,則目前仍在止痛療傷之中,而且吳敦義從政五十年來的首本回憶錄《堅毅之路:吳敦義》出版,書中談及國民黨二零二零年「總統」黨內初選採用「全民調」,等於把黨的候選人交給敵對政黨來決定,並更指韓國瑜曾質疑黨中央「密室協商」,是要黨中央替他的參選開路,削弱了韓國瑜參選黨主席的「正當性」,也不可能出來參選黨主席了。實際上,就有媒體分析,韓國瑜近日忙於都是與政治不沾邊的公益活動,就已經等於是間接表態自動淡出黨主席選舉。但不排除在二零二四年時,國民黨倘真的推不出有力的戰將,仍將會在「韓粉」的支持下奮力一搏。因為此時,蔡英文已經不能再次爭取連任,民進黨目前檯面上有可能會參選的人,如鄭文燦、賴清德等,或許在「戰力」方面遜於蔡英文,可以一搏。
  這樣,在張亞中、韋伯韜、卓伯源等都可能是「陪太子讀書」的情況下,
  能夠與江啟臣對拼的,就只剩下朱立倫了,這就對江啟臣構成巨大威脅。實際上,在去年初國民黨主席補選時,江啟臣本來是並未「夠班」的,因而當初他並沒有考慮參選,而是支持朱立倫。不過,朱立倫當時缺乏興趣,因而棄選,反而鼓勵和支持與自己均是在台中市出身的江啟臣出戰。
  正因為如此,江啟臣在確定爭取連任後,仍然尋求朱立倫的支持和合作,並曾於三月底、四月底兩次約會朱立倫,尋求「江朱合作」,亦即勸說朱立倫棄選並支持自己;江啟臣還為此而表態不選「二零二四」,支持朱立倫。然而,兩次朱立倫都沒有作出任何承諾,而是顧左右而言地,僅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團結國民黨,這就形同整合破局。
  據說,朱立倫的這個態度除了是他本人有意參選之外,還因為雖然江啟臣向朱立倫保證不參選「二零二四」,並稱會當「造王者」,但挺江的相關人士卻私下向其他陣營包括韓國瑜、趙少康等人,表達會支持對方選「二零二四」,被視為誠意不足。因為既然要當「造王者」,就必須尊重黨的遊戲規則和最大黨意,而不是一再的抬出特定人選來當作選戰的戰術,藉此卡住任何有意要參選的人。
  因此,所謂「江朱合」的議題,當時就已經「涼」了。
  據說,朱立倫當時不支持江啟臣連任,不等於是自己決定落場參選。當時是感到,江啟臣在參選國民黨主席期間,曲解「九二共識」,導致國共兩黨關係發生轉折性的變化,陷於兩黨建立交流關係以來的最低潮,感到繼續下去不是路,因而不值得支持江啟臣。但自己也不打算參選,而是可能要做「造王者」,另行尋覓一個既能較為正面亦即按照「憲法」和「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精神闡釋「九二共識」,又具戰力的人選。
  後來的事態,令朱立倫的思路又有了新的變化。一方面,在新一輪疫情爆發,並發生疫苗短缺狀況,引發民怨鼎沸之後,政治聲量全被民眾黨和柯文哲帶著走,國民黨卻未能「加分」,甚至被邊緣化,凸顯江啟臣並無主宰大局的能力,這令黨內感到相當扼腕。而從今年九月開始的第二十一屆國民黨主席的四年任期內,將有二零二二年的地方「九合一」選舉,及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如再由這樣「卻能」的人領導國民黨,將會大幅流失翻身的機會。因此,有必要「換帥」。但另一方面,其他人選卻更缺乏能力性和能力,張亞中、韋伯韜等人雖然政治理念明確,但實力有限,都是「陪太子讀書」而已。在此情況下,就惟有自己親自掛帥了。而且,這也是對自己當年「怯戰」、「避戰」的贖罪補償。
  連勝文的棄選並將為支持朱立倫,馬英九的暗中「力撐」,將會引帶不滿和討厭江啟臣的深藍,雖然也是對朱立倫不太滿意,但在「二擇一」之下,寧願支持朱立倫,作為對江啟臣不滿的發洩口,因而使得作為外省人後代的朱立倫更具底氣,深藍這一塊已經能夠抓住了。
  但江啟臣卻得到國民黨本土派的支持。不過,也並非完全絕對。一方面,江啟臣的能力和表現,也已使得去年初國民黨主席補選時支持他的本土派黨員,後悔不已,如果有比其較好的參選人,可能會「轉軚」。另一方面,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就是本土勢力的領袖,在本土派陣營中較具影響力,可以助力愛婿一把;何況有分析說,其實卓伯源的宣佈參選,並非是「來真的」,而是受到「高人」指點,要發揮分薄江啟臣本土派尤其是台灣中部黨員選票的作用,以「拱衛」朱立倫。
  如果是朱立倫與江啟臣「對決」,朱立倫勝出的機會較高。由於朱立倫當過「行政院」副院長、黨主席與桃園縣長,比較能發揮統合戰力。而且基層黨員很希望國民黨能「振衰起敝」,結束目前的沉悶氣氛,因而曾經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的朱立倫,讓黨員們看到了「翻身」的一絲希望。再加上這次黨主席選舉與黨代表選舉一起進行,因此投票率不會太差,這將讓黨主席及朱立倫的「認受性」均有所提高。另外,也可能將能改善國共兩黨之間的關係。  
  而朱立倫本人,也已經在上週起「鴨子划水」地拜會黨內大老、前主席等人,向黨內長輩報告自己將參選的態度,並請益如何重振國民黨。也到各地走訪藍營地方人士,說明即將宣布參選消息,聽取地方意見爭取支持。此外,朱陣營還與中國大陸、美國等建立溝通管道,對岸與美方都已得知朱立倫將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消息。朱立倫核心幕僚也已陸續聯繫黨內人士,積極備戰。一侍朱立倫正式宣布參選後,就會進行一系列地方拜會、請益之旅。
  當然,即使是朱立倫也並非是最優秀者。本來,他曾經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肩負了廣大黨員的期望。但二零一六年的「怯戰」,「避戰」,及「擋磚」、「換柱」,讓人大失所望,最後繞了一個大圈子,迫得自己還是要出來參選,就已經凸顯了其有欠擔當的重大缺陷,「明日之星」光芒嚴重褪色。
  但在「山中無老虎,猴子做大王」之下,在個人能力和承認「九二共識」上,都比江啟臣稍勝一籌的朱立倫,就成了「救黨」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