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豐碩成果迎接澳門體育運動發展新高潮

  乘著國務院批复同意由廣東省、香港特區、澳門特區聯合舉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的函公佈的東風,行政長官賀一誠前日向參加將於九月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的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獲授予澳門特區區旗,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團長歐陽瑜受旗。賀一誠在授旗儀式上,勉勵運動員在比賽中盡自己能力,爭取好成績,迎接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二零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並囑咐代表團必須配合今屆全運會防疫措施和要求,將健康放在首位,回澳前亦需要做好核酸檢測,保障運動員及市民的健康。歐陽瑜也在致辭中,寄望運動員在本屆運動會中全力以赴,與內地各省市運動員相互學習、交流,建立良好的友誼。她還表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體育事業的發展,貫徹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並行發展的施政方針,重視運動員的培養工作,透過完善體育訓練設施、為運運動員提供多方位支援,以及運用區域合作的契機,支持澳門運動員參加各種比賽,促進競技水平提升。
  本屆「全運會」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共有一百五十四人參與,參賽項目共有十七項,包括田徑、水上運動(游泳、藝術游泳、跳水)、單車(公路、場地)、鐵人三項、沙灘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空手道、柔道、跆拳道、劍撃、拳擊、武術(套路、散打)、射擊、獨木舟(靜水)、帆船(RS-X級、雷射級)等,各參賽項目將因應賽期分批出發。
  從相關資料看,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參加本屆「全運會」的陣容,是歷屆最大,參加比賽項目最多的。實際上,在四年前由天津市承辦的第十三届「全運會」,澳門特區代表團第五次參賽。澳門特區代表團由六十一人組成,參加田徑、游泳、皮划艇、自行車、劍擊、射擊、鐵人三項、帆船及高爾夫球合共九項賽事。因而今次是「翻一番」,這不但是反映了澳門特區的體育運動有了較為長足的發展,而且也在一定角度上,折射了澳門特區政府及其相關部門以及運動員,對澳門特區將會獲得中央政府批准與廣東省、香港特區聯合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的資格,信心滿滿,並以此龐大陣容報名參加第十四屆「全運會」,表達與廣東省、香港特區共同承辦好第十五屆「全運會」的信心和決心。
  筆者日前分析,中央決定由廣東省與香港、澳門特區共同承辦十五屆「全代會」,可能是出於多種考量。其一是鼓勵廣東省和香港、澳門特區的體育運動,在經濟發展走在全國前面的基礎上,「更上層樓」,以物質文明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對未能參與東京奧運的澳門特區,也是一個「補償」。同時,也是藉此推動香港、澳門的體育運動,在硬件和軟件都躍上一個新台階。並充分利用現有場館,提高其使用率。其二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建設,廣東省本來作為經濟和體育大省,完全有條件自行單獨舉辦「全代會」,但把港澳也「拉」了過去,當然是要藉此發力,促進粵港澳尤其是大灣區的融合。不單止是經濟融合,參加國家發展大局建設,而且也是精神上的配合,再現「粵港澳一家親」。
  其實,還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前九届「全運會」是由北京、上海、廣東三地輪流舉辦的。二零零一年初,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布了《關於取消全國運動會由北京、上海、廣東輪流舉辦限制的函》,允許有條件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申請舉辦全國運動會,所需經費主要由承辦全國運動會的地方人民政府自籌,中央財政給予一次性定額補助,場館設施建設所需資金由地方人民政府自行負擔。國家體育總局一般在運動會舉辦前六年向全國下發申辦工作通知,各地須以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的名義提出申請。申辦候選單位只有一個單位時,該候選單位經審查符合申辦條件可自然當選。申辦候選單位達到兩個或兩個以上時,國家體育總局將召開專門會議,採用候選單位陳述,國家體育總局領導、機關有關職能部門代表、有關運動專案管理中心代表以及全運會各參賽單位代表進行無記名投票,按照簡單多數獲勝的方式選舉確定。二零零五年在江蘇舉辦的第十屆「全運會」是首次採用申辦方式確定承辦單位的全國運動會。而二零一七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由於有多個省域單位申請,因而必須以表決決定承辦單位。二零一一年八月十六日,經過三輪不記名投票,天津市獲得第十三届「全運會」的主辦權。
  廣東省在此前曾經於一九八七年(第六屆)和二零零一年(第九屆)兩次承辦過「全運會,都是在指定由北京、上海、廣東三地輪流舉辦的機制下承辦的。而在國務院辦公廳決定取消全國運動會由北京、上海、廣東三地輪流舉辦的限制,允許有條件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申請舉辦全國運動會之後,廣東省就一直謙讓給其他兄弟省區市享受此榮光,因而此後各屆「全運會」,是先後由江蘇省(二零零五年第十屆)、山東省(二零零九年第十一屆)、遼寧省(二零一三年第十二屆)、天津市(二零一七年第十三屆)、陝西省(二零二一年第十四屆)承辦。 在有條件的省域單位都已經「輪了一遍」之後,廣東省又再登場了。本來,以廣東省全國「GDP」及向國家貢獻稅收均是第一的經濟財政實力,及持有已經承辦過兩屆「全運會」的經驗,還擁有兩個副省級市(廣州、深圳)的一流場館能力,完全可以單獨承辦。但廣東省還是邀請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參與,以三個省級單位,而且還是「一國兩制三法域」的「超強陣容」,向中央提出申請,這就具有中央「非不批准不可」的「正當性」及「含金量」。當然,廣東省的構思和中央的正面積極回應,就更是超越了這個層次,也帶有在香港落實貫徹《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決定」,澳門也強化「愛國者治澳」等系列政治作為之後,對兩個特區予以嘉許鼓勵的涵義。
  在廣東、香港、澳門聯合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的「靴子」落地之後,三地就要成立「聯委會」之類的機構,進行籌備工作了。既然是共同承辦,澳門的一些場館,就可以發揮作用;澳門的水域也可舉辦某些水上運動賽事。其實, 澳門除了承辦過「東亞運」、「室內運」及「葡語運」之外,也是世界女子排球大獎賽(聯賽)的其中重要一站。而去年由於疫情關係,國家乒乓球隊選擇在澳門集訓。
  賀一誠在競選行政長官時曾說過,爭取一些國際性體育運動賽事在澳門舉行。相信在疫情過後,尤其是在成功參與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後,這個諾言一定得到兌現。當然,還是適宜「先易後難,循序漸進」,首先爭取單獨或與廣東、香港共同承辦某些全國性運動會,如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城市運動會、全國體育大會等。此外,也可從國家乒乓球隊在澳門集訓,及國家女子排球隊以漳州為固定集訓地中得到啟發,爭取澳門也成為國家一些項目的固定集訓地,在為國家體育運動做貢獻的同時,讓澳門同項目的運動員有個從中「偷師」學習的機會,以利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