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宣傳期至今 四個候選組別被投訴

  【本報訊】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宣傳期由上周六至今,共收到四宗查詢及投訴,涉及四個候選組別,其中一宗已轉介廉署調查,一宗涉及網絡違規宣傳,已轉介司法警察局調查,另有兩宗涉及違規張貼海報,現正跟進中。
  唐曉峰稱,至今有9個候選組別向選管會提交宣傳品清單資料,而各組別需於選舉後向選管會呈交選舉帳目,帳目限額不得超過行政長官批示規定的354.9萬元,否則需要負上相關責任。他補充,選舉帳目的原意是由候選組別自行決定用何方式開展宣傳,但過程不能違規,強調若有關宣傳品價值高昂,或是有可能左右選民的投票意向,將構成賄選。
  有傳媒關注受資助的社團或機構,若支持某一特定組別是否有違公平性。唐曉峰表示,若是依法申報及不構成賄選行為,在符合選舉法規定的情況下,任何選團、候選人及選民有權依法開展競選宣傳活動。
  另外,就網上流傳指選民如果投「白票」會構成刑事罪行,唐曉峰澄清,投票意向是選民自行決定,而且投票是不記名,不會構成刑事罪行,但呼籲選民善用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