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大片」上映 共為學子保駕護航

  【本報訊】「開學大片」昨日上映,非高教學生返校迎新學期,校方做足防疫措施,警員維持秩序,為學子保駕護航。
  北區中區車多繁忙
  開學日遇上天雨,不少家長駕駛汽車接送子女上學,北區及高士德多間學校一帶路段車多擠塞。早上8時許已停雨,黑沙環東北大馬路轉入慕拉士大馬路一帶開始多車。
  新雅馬路往亞馬喇馬路近濠江中學一帶車多繁忙,直至轉入士多鳥拜斯大馬路情況才有好轉,多個路口有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高士德大馬路與賈伯樂提督街交界處車多繁忙。賈伯樂提督街行車緩慢,有警員在學校門口附近疏導交通。
  氹仔未見擁擠
  氹仔區方面,早上7時半左右,街頭已見學生哥的身影。隨著基馬拉斯馬路天橋的啟用,不少家長同子女經天橋步行至相應學校,僅部分路段車流較多,未見擁擠。一減以往區內人多車多的亂象。學校入口處,學生有序進行體溫檢測,秩序井然。
  有警員于學校附近路口指揮交通,維持過路秩序。
  開學首日上學時段交通比較繁忙。警方表示,在各主要幹道及學校周邊道路增派人員指揮及疏導交通,調度後勤人員支援前線工作,交通事務局的指揮中心及治安警交通廳的指揮中心同時運作,在各相關部門及巴士公司保持合作下,今早交通狀況大致理想。
  警方表示,明天將會繼續做好交通疏導工作,確保交通順暢。
  校園防疫家長放心
  全澳有逾八成學校1日開學。不少家長為免塞車,都選擇提早帶子女回校。有交通警員在多個路段及學校範圍附近指揮交通,市面交通大致暢順。
  防疫常態化下,學校皆按照當局防疫指引及要求。從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所見,校方為學生測溫、消毒雙手,以及要求家長在子女上課前,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交健康碼。
  有家長表示,該校不同教育階段學生,會分時段錯峰上學,部分年級學生于翌日開學。對於學校防疫安排,直言不擔心,因有問題或意見,都可透過班內群組諮詢老師,亦很快得到回復。相信學校汲收去年經驗,有關工作及安排會越做越好。
  交通局呼籲家長學生及早規劃行程,預留充足時間返校。因應疫情,教青局及衛生局早前已要求各校做好防疫措施,學校近日亦加強校園清潔消毒,準備防疫用品及在學校入口裝置測溫儀,迎接學生返校。
  教青局上周已與各校負責人舉行開學工作會議,交流開課注意事項,尤其要根據教青局及衛生部門各項防疫指引,做好校園清潔消毒。連日來,各校亦遵照指引,為課室、遊戲設施、學校場地、衛生間清潔消毒,並準備充足的防疫用品如酒精搓手液等,亦在學校入口安裝測溫儀及安排教職員在場為學生測溫。
  為配合開學,暑假期間開展的多處道路工程,除了一些重大工程如東方明珠的行車天橋,已基本完工,僅剩個別工程待收尾。治安警察局今日派員到各校周邊維持交通秩序,並與各校及交通業界保持聯繫,做好開學安排。兩巴亦在繁忙時段增加班次,疏導學生。
  教青局預料開學初期交通較繁忙,跨部門已加強溝通,並要求學校對因不可預計的交通情況導致遲到的學生採取適當安排。
  早上不少學生在家長陪同下返校,開啟嶄新的校園生活。校方亦按照防疫指引,為學生測溫消毒,為開學做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