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無車輛出入境通道 當局籲公交出行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處長何振濤表示,由於青茂口岸沒有設車輛的出入境通道,呼籲使用者用公交出行。附近有6個公共巴士站,可提供16條巴士路線,當中12條日間、4條夜間;當局會視乎實際的客流量,再決定是否調整巴士班次。青茂口岸的目的是分流關閘口岸人次,估計增加約3萬至3.5萬的日均客次。
  他稱,大樓中設有的士輪候區,可讓22部的士候客,地面層則有一個上落客區,由於想增加周轉率,該區車輛必須在10分鐘內離開;附近有娛樂場車輛上落客區,以及重型車輛上落客區;周邊有5個公共停車場,共約有4,700個私家車和電單車位。
  青茂口岸以自助通關為主,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陸路管制處代處長黃琪峰稱,倘自助系統癱瘓,兩地邊檢會有應急櫃台,使用人工查驗,當中青茂口岸設有10個。他稱,當局已準備足夠警力,以防旅客和居民「貪新鮮」和實際需求。其後會再視乎實際情況安排人手。
  問及可分流多少關閘人流?他指出,根據經驗,關閘口岸有七成多人使用自助通道過關,與使用拱北自助通道的人數相若,要同時符合兩地自助通關條件的內地、港澳居民才可使用。青茂口岸設計是日均20萬人次通關,當中口岸通道數目只是關閘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估計分流的人群約10萬至15萬人次。按照經驗,在人員絡繹不絕的情況下,平均每人通關需時20至21秒。
  問及青洲跨工區的過境設施會否消取?他指出,當局會根據青茂口岸開通後的使用情況,才對青洲跨工區設施作出安排,暫未有計劃。至於跨境學童入境,他指出,現時每日約1,500至2,000跨境學童經關閘入境,要視乎開通後的實際情況,設置學童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