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方案」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重大部署

  在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及在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之後,澳門居民就「盼星星盼月亮」地希望有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總體方案早日出台。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並由新華社於昨日全文播發。這個「總體方案」的出台,無論是對於實質性地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還是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向縱深發展,以至是配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都具有巨大的現實意義。作為這個重要文件主要受益者的澳門各界人士,應當在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中聯辦的指導下,立即掀起深入學習及深刻領會、認真落實貫徹這個極為重要的中央文件的高潮,以全面準確執行獲得的優異成績,報答中央的關懷和支持。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文七千多字,總共二十九項細則,指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一個大目標,十個短期小目標。一個大目標是到二零三五年,「一國兩制」强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其中又分為三個發展階段,其中此前的第一個階段,到二零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係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第二個階段的到二零二九年澳門回歸祖國三十週年時,合作區與澳門經濟高度協同、規則深度銜接的製度體系全面確立,各類要素跨境流動高效便捷,特色產業發展形成規模,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琴澳一體化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這個階段安排,與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吻合一致,也與澳門回歸「逢十逢五」週年有機結合。因而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通知」要求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情況認真貫徹落實,超越了「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廣東省、澳門特區的範圍,因而不但是中央的部署,也是全國的任務。
  至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十個短期小目標:一是布局建設一批發展急需的科技基礎設施,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高標準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院校的産學研示範基地,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二是著眼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産基地和創新高地,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發展路徑,以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爲載體,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三是支持發展毛坯鑽石加工,打造世界級毛坯鑽石、寶石交易中心。四是支持粵澳合作建設高品質進口消費品交易中心,構建高品質消費品交易産業生態。五是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推動傳統貿易數字化轉型。六是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支持合作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七是建設國家級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八是高水平打造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中葡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一批創客空間、孵化器和科研創新載體,構建全鏈條服務生態。九是加强合作區金融市場與澳門、香港離岸金融市場的聯動,探索構建電子圍網系統,推動合作區金融市場率先高度開放。十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遵循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前提下,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
  「總體方案」提出了「四大任務」,一是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二是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三是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四是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
  「總體方案」提出了「四大戰略定位」,一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二是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三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四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總體方案」也提出了「五項保險措施」,一是全面加強合作區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二是強化法治保障;三是加大賦權力度;四是建立健全風險管理機制;五是加強組織實施。
  「總體方案」的出台,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進入了快車道。而且,透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三大階段的發展目標,琴澳一體化發展的目標就從「格局初步建立」到「水平進一步提升」,大步踏進到「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也從「支撑作用初步顯現」到「取得顯著成效」,飛躍到「基本實現」。這就將能使得澳門特區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有效運作提升其核心競爭力,從而彰顯「一國兩制」的强大生命力和制度優勢,因而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重大部署,為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有效有說服力的示範材料。
  「總體方案」的出台,也凸顯了以下的幾個情況:其一、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方向、目標及策略,提升到最高戰略決策的地位。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一樣,都是由中共中央與國務院共同發布,因而是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的最高決策,並不因為橫琴深度合作區只是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總綱之下的一個「目」級的發展方案,而有所「降級」,因而也是上升到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平起平坐」的地位。這當然是為了與切實執行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及作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對發展橫琴所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相適應。
  其二、提高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位階。提升到省級行政區劃的位階,由廣東省與澳門特區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並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雙主任,珠海市政府只是與廣東省和澳門特政區有關部門一道,作為該管委會的成員單位。既然如此,過去有某些人使用的「琴澳合作」,就應該棄用,應是正確使用粵澳合作。實際上,「總體方案」的標題也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副廳級的橫琴只是粵澳深度合作的實施地點,而不能與作為省級行政區劃的澳門特區相對應。
  其三、在堅持「一國兩制」下,除了澳門大學和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之外,深度合作區內仍堅守內地的社會制度,因而成立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派出機構,集中精力抓好黨的建設、國家安全、刑事司法、社會治安等工作。不過,「總體方案」提出合作區的貨物「一綫」放開、「二綫」管住,相關舉措相當於將澳門特區「兩制」中的關稅制度移植到橫琴,等於是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視爲一個小型的自由貿易港,幷部分實施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因而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但對於在澳門審批和註冊、在合作區生產的中醫藥產品、食品及保健品,允許使用「澳門監造」等的標誌,而不是「澳門製造」,可能是基於中國澳門與中國是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兩個不同單位,還須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政策,尤其是美國單方發起的貿易戰仍未止息的情況下。
  其四、充分體現了尊重澳門特區,幾乎是「以澳門為主」,尤其是管委會唯一的常務副主任是澳門特區派任。而所有的發展目標和戰略定位、主要任務,讀書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展開。反而原來享有對橫琴的屬地管轄權的珠海市,變成處於「打下手」的意況。這契合習近平主席提的「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的初心。
  其五、在利益分配方面,只是強調建立收益共享機制,並未完全回應賀一誠有關「GDP」和稅收歸於澳門的訴求。不過,在深度合作區的區域範圍上,又比當初可能只是橫琴新區內的一小片地區,擴展到整個橫琴。從「共享機制」的概念看,可能在合理的範疇下,將一定比例的「GDP」和稅收劃歸澳門特區,這才能配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終極目標。而且,即使是二零二四年之前的投資收益,也是全部留給合作區管委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亦即只能使用於「擴大再生產」式的建設,而不能用於其他的非生產發展性的用途。另外,橫琴未來新出讓的建設用地,也應直接服務於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特區政府必定將會在中央的指導下,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領導全澳居民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一起,積極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努力實現方案中訂定的目標,共同為澳門締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