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回到「九二共識」主軸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九月二十五日進行。現已進入競選宣傳期,第一場電視辯論也已於前日舉辦。意想不到的是,去年因為大選慘敗而錯誤地將之視為「票房毒藥」的兩岸關係議題,卻變成了「香餑餑」,成為四名候選人在前日的電視辯論中的主軸議題,就連去年刻意淡化以至意圖棄置「九二共識」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也高舉起「九二共識」的大旗,似是有「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之勢。不過,正確的政治方向如何與實質選舉利益有機地結合起來,領導中國國民黨先後打贏「二零二二」及「二零二四」這兩場大仗,把台灣地區的政權奪回來,從而帶領全島人民奔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途,才是真正的考驗。
  在四位候選人中,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似乎都把朱立倫當作是「假想敵」,集中火力對其「開炮」。這從一個角度顯示,就像台灣地區政媒兩界普遍的認知那樣,他們也認為朱立倫當選的機率較高,因而就組成似無卻有的「共同戰線」,集中圍攻朱立倫。
  但令人感到訝異的是,江啟臣已經當了一年多的國民黨主席,黨機器又掌握在他的手中,而且曾經雄心壯志地聲稱將能勝出而連任黨主席,但在前日的表現卻好像是「打定輸數」,毫無自信,從頭到尾只是眼盯著手中的平板電腦照本宣科,顯得缺乏底氣,好像已經預先得知敗選的結局。這將更強化黨內外對其戰力不足的印象,難怪會將一個國民黨弄得如此鬆散無力,在本來對國民黨極為有利的疫苗等問題上,卻被一個本來是「烏合之眾」,在「立法院」只是擁有五個議席的民眾黨,直逼到「牆角」,呈現「邊緣化」。民進黨失德失政而流失的民意支持度,並沒有轉移到國民黨的身上。因而促使有投票權的國民黨員,要下定決心更換黨主席了。
  不過,經過這一年多來的挫折,江啟臣也終於從沉迷中清醒了過來。實際上,江啟臣在去年三月國民黨主席補選獲勝上任後,片面吸取「總統」敗選的教訓,以「改革」為名該走選票路線,在兩岸關係上一度放言要棄置「九二共識」。在引發黨內極大反彈後,才稍微轉彎,提出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但即使如此,仍然是極少提及「九二共識」,實質上還是要淡化「九二共識」。直到此次黨主席進入白熱化階段,其他三位候選人朱立倫、張亞中和卓伯源都已正面論述「九二共識」,而且在黨的基層組織以至民間社會都已開始撥開迷霧,對「九二共識」採取了務實客觀的態度之下,才開始也大談「九二共識」,甚至還加上了「原汁原味」的形容詞,似乎是走在其他三名候選人的前面。但畢竟是「機會主義」的痕跡過於明顯了,誰知道在連任黨主席後,在面臨新的強勢壓力時,是否又「機會主義」地淪落為否定「九二共識」?何況,他首先提出的「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使人回想起他去年此時扭曲「九二共識」的往事,充滿諷刺意味。當然,「浪子回頭金不換」,既然是知錯能改,還是值得歡迎的。只不過是,倘是繼續擔任國民黨主席,卻顯得不夠「貫徹始終」,堅定不移。
  張亞中可能正因為沒有「必會當選」的「包袱」,反而能夠「放得開」,而且更能發揮其參選的目的——宣傳包括自己在內的部份黨員的堅定理念。果然,他不但是火力全開,勇猛異常,而且還提出了出了掃除李登輝在黨內的政治餘毒,追打蔡政權禍國殃民的惡行,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的「救黨、救國、救兩岸」三大使命,還在已經公佈了白紙黑字的「和平備忘錄」版本的基礎上,表態若當選主席,會依此與北京進行協商,在全體黨員公投通過後,「和平備忘錄」將用以做為下次大選,與民進黨進行一場「要和平還是要戰爭」的抉擇。如果不是有「選票壓力」,他應是最佳的黨主席。實際上就有人驚呼:「張亞中才是真正的黨主席」,「張亞中可能會當選黨主席」。當然,黨心並不完全等同於民意,倘果然當選黨主席,還得在政治理念與選舉利益之間做出平衡,推出最接近地氣的選戰策略。
  對於張亞中的勇猛表現,有人揣測是「背後有人」在撐腰。而在此前,就已經有人揣測,連他參選黨主席繳交的保證金等各項費用,都是有人捐助的。此顯示,無論在黨內還是黨外,確實是有著一股強大的希望國民黨重新回到當年既能堅持「九二共識」,經營好國共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又能具有強悍戰力,摧枯拉朽地從民進黨手中奪回政權的意願及動力。
  卓伯源並非「老咖」,更非「大咖」。因而雖然火力十足,但許多口號都是「有姿勢冇實際」的脫離地氣空想。邀請習近平訪問台灣,意見雖好,但在民進黨執政的環境下,根本難以實現。比如他提出倘當選黨主席,將會邀請習近平到台灣展開和平之旅。倘單純是政治理念來說,這當然是當前兩岸關係領域的最佳議題。但在台灣地區仍是由民進黨管治之下,卻是將難以實現。如果是將此議題挪移到國民黨重新執掌政權之後,那才能真正落實。因而卓伯源提出當選黨主席就做出此邀請,顯然是明知不可為而為。
  朱立倫本來就承認「九二共識」,因而他在電視辯論的過程中,無論是申論還是互詰環節,都申明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中國國民黨要實際去做,基於黨章、黨綱規定,以「九二共識」推動兩岸交流。國民黨現在的目標是推動兩岸和平、恢復交流管道,要加強兩岸社會領域的交流,包括文化、宗教、體育、經貿、城市、學術等方面。朱立倫還表示,兩岸要逐漸累積善意。國民黨愛台灣,也期待兩岸交流。如變成「小綠」,與民進黨有何不同?要讓民眾知道國民黨勇於推動兩岸和平,是為了區域安全、台灣繁榮和下一代。
  朱立倫不愧是「政治精算師」,深知自己已經成為「三矢之的」,因而在電視辯論之前就做好功課。果然,他對其餘三人的攻詰,卻能預先拿出「貓紙」從容應對,因而有人懷疑,他是否已經提前獲得「情報」。──當然或許是會有支持者透過各種「套料」辦法得到情資,但更多的卻可能是根據自己多年從政尤其是「行政院副院長」,接受民意代表質詢,及自己也曾任過「立委」,質詢政務官的經驗,對其他三位候選人將要提出的問題,進行研判梳理,並準備好回應「貓紙」,可能也只是被運用了其中的一小部份。這種預先「準備貓紙」的做法,也是將來有機會擔任領導人所必備的「功課」。
  其他三位候選人針對朱立倫的議題不少,但最主要有兩大項。其一是「美國間諜」,張亞中拿出了不少「維基揭密」的內容,質詰朱立倫。其二是欠缺擔當,尤其是在「怯戰」後「換柱」。
  其實,國民黨的上層人物,只要是在美國讀書歸來的,包括馬英九、江啟臣、朱立倫等,都或多或少地懷有親美情結。在台灣地區的歷史淵源及現實背景中,並不出奇。只不過是,如何處理好「親美」與「和中」之間的關係,做好平衡而已。連戰同樣是在美國次拿到博士學位,就處理得很好。
  至於朱立倫「換柱」的問題,作為「受害者」的洪秀柱,都已經有了準確的評價,並非是朱立倫一人可以揹得起。
  不管怎樣,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朱立倫四位候選人都談到兩岸關係,顯示兩岸關係成為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焦點內容之一。尤其是主要的競爭對手江啟臣和朱立倫,都提到了「九二共識和「胡連會五項願景」,並希望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因此,這是國民黨「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