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大國氣派大國風範 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世界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6日在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會議並就如何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義與深刻內涵發表講話。
  王毅表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世界、心系人類進步事業的崇高情懷。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弘揚黨的對外工作和新中國外交傳統,全面拓展中國外交理論的戰略視野,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從中國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這是回答和解決當今世界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是推動和平與發展事業的人間正道,樹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思想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據此宣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中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國際舞臺上日益展現出大國氣派、大國風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國領袖的寬廣胸懷和恢宏氣度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讚譽和尊重。
  王毅: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6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會議並就如何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義與深刻內涵發表講話。
  王毅表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闊步前行、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擘畫和指揮下,黨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統籌協調更加有力,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方面對外工作大協同更加順暢;中國的外交戰略佈局更加完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基本形成;外交工作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更加高效,推動並實現了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和互利合作格局。面對反華勢力在臺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上的攻擊抹黑,面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再度抬頭,我們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總體有利的外部環境。
  王毅指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將「和而不同」「和衷共濟」「天下為公」「天人合一」等中華傳統理念和價值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出了新安全觀、文明觀、生態觀、人權觀、正確義利觀等一系列進步理念、主張和倡議,同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實現了對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揚棄和超越,不僅進一步拓展了中國外交理論的內涵和外延,為建構中國特色的外交學說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和理論支撐,也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國追求發展進步的共同願望,凝聚了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與認同,牢牢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
  王毅出席《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並講話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6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毅表示,《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的編寫和出版,是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決策,也是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舉措,既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交戰線的一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深厚天下情懷,在對外工作領域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王毅結合《綱要》主要內容,就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精髓要義與深刻內涵談了五點看法:
  首先,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源於時代、同時又引領和推動時代的思想偉力。
  第二,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的真理光芒。
  第三,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自信。
  第四,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世界、心系人類進步事業的崇高情懷。
  第五,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闊步前行、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