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共謀大數據可持續發展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向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2021年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論壇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設立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是我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宣佈的支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舉措。2030年議程為各國發展和國際發展合作提出了明確目標。當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衝擊,科技創新和大數據應用將有利於推動國際社會克服困難、在全球範圍內落實2030年議程。
  習近平強調,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平臺和本次論壇,共謀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之計,加強國際合作,合力為落實2030年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2021年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論壇開幕式當日在北京舉行。
  全球首個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全球首個以大資料服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際科研機構——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9月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
  這是中國為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的實質舉措,為全球科學家參與和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的全新平臺。
  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2021年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論壇當天在北京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發表視頻致辭表示,中國設立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具有重大而廣泛的國際影響力,對全球推動科技創新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副院長張濤分別主持大會暨論壇開幕式。侯建國指出,中科院將充分發揮多學科、多領域的基礎科研和前沿技術的建制化綜合優勢,統籌該院優質資源和人才隊伍,為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建設提供堅強支撐,切實為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實質貢獻。
  張濤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人類永恆的主題,科技創新是人類進步的必由之路。中科院將全力建設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辦好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論壇,為各界同行搭建高層次的交流平臺。
  中科院院士、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郭華東介紹說,在中科院地球大資料科學工程專項基礎上,新成立的中心將面向SDGs實現的重大需求,建設多學科融合的可持續發展大資料雲服務系統平臺,建立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與評估體系,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為聯合國和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科技支撐。
  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確立有五大任務,包括研發和建設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平臺、開展可持續發展指標監測與評估科學研究、研製和運行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建設科技創新促進可持續發展智庫、提供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教育和培訓。
  郭華東表示,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將瞄準科技創新促進SDGs實現的重要方向,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加快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科學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和高端科技智庫,在SDGs全球落實中提出中國解決方案。
  2021年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論壇由中科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共同主辦,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中科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中科院地球大資料科學工程先導專項聯合承辦,論壇設有9場大會報告、63場主題分會、3場專題會議,來自61個國家和地區近千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加。
  論壇開幕式上,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國際研究中心研製的“可持續發展大資料平臺系統”正式發佈。作為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活動之一,“地球大資料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和評估成果展”也在論壇期間推出。
  習近平向第32屆國際航空科學大會致賀信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向第32屆國際航空科學大會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航空科技是20世紀以來發展最為迅速、對人類生產生活影響最大的科技領域之一。當今世界正經歷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航空科技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開展全球航空科技合作十分必要、大有前途。希望本屆大會為促進全球航空科技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第32屆國際航空科學大會當日在上海舉行,由國際航空科學理事會主辦,中國航空學會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