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倘掛八號風球 增後備票站應對水浸

  【本報訊】立法會選管會及廉署代表出席電台節目介紹和探討選舉工作。雙颱風周末逼近,投票日天氣將不穩定。選管會委員高炳坤表示,周日若出現八號風球或風暴潮,投票日將會延期,目前來看延期的機會相對小。
  選管會亦已將後備票站由四個增至九個,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暴雨水浸或影響票站運作,選管會會於投票前一日下午六時為限,評估情況作出是否轉移至後備站的決定。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在電台節目呼籲,冷靜日及投票日均不可佩戴由候選組別提供的口罩,以及穿戴任何能夠識別候選組別的服飾、衣著,因為有機會起到宣傳作用。他稱,冷靜日即9月11日已不可有任何宣傳行為,若在投票日違規宣傳,可構成刑事犯罪。
  唐曉峰又稱,難以單純用口罩顏色去判斷是否明確支持某候選組別,若發現具組織性地佩戴特定顏色的口罩,意圖作出宣傳行為,則可能構成違規宣傳。此外,他提醒進入票站後不能拍照及使用手機,否則可構成加重違令罪。
  廉署助理專員歐陽湘也提醒,冷靜日及投票日也不能使用候選組別的遮、扇等宣傳品。而除了澳門選民,外僱也不能佩戴候選組別的口罩。
  有記者問及可否在網上表達已投白票或不投票?唐曉峰受訪時稱,按照“選舉法”的原則和精神,投票是個人意願,但透過任何方式嘗試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絕對不認同。選管會會因應具體個案考慮有關個案或人士是否有意圖透過此方式影響選舉秩序。
  今屆選管會會在官網、澳廣視公佈投票站實時輪候人數,被問有意見擔心有助選團配票,唐曉峰稱,選管會由始至終從便民角度的考慮,冀讓選民毋須在票站外輪候太長時間,方便安排何時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