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舉全省之力 推進粵澳深合區建設

  【本報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青茂口岸開通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的正式開通,是繼新橫琴口岸開通後,粵澳兩地深度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未來廣東將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黨中央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
  馬興瑞稱,近年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每年都有大事、喜事,年年都有重大利好。最近中央作出開發、開放橫琴、前海的重大部署,再次賦予大灣區新的重大機遇。
  馬興瑞指出,作為粵澳重大跨境民生工程,青茂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新橫琴口岸,又一個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口岸,設有100條自助通道、24小時運作,設計日通關流量達至20萬人次,有效緩解拱北口岸節假日的通關壓力,大大提升兩地人員通關效率和體驗。
  青茂口岸直接連接廣珠城軌,澳門居民可經口岸抵達珠海城軌站後,前往全國各地,必將有助澳門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網絡及國家高鐵網,讓更多澳門居民共享大灣區發展的成果,為全面深化粵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
  馬興瑞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廣東將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黨中央對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把廣東與澳門的各自優勢疊加起來,全面深化粵澳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文旅會展、公共服務、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努力在更高水平促進粵澳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保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