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開通 大批居民嘗鮮

  【本報訊】本澳第8個出入境事務站青茂口岸8日上午舉行開通儀式,下午3時正式運作。青茂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建設專案之一,24小時通關,設計日通關量約20萬人次,是繼港珠澳大橋口岸和新橫琴口岸後,另一個採用合作快捷查驗通道的口岸,並以自助通關為主,不設車道,通人不通車。
  開通儀式上午11時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逾百人出席。
  早在下午1時半,已有居民到場等候通關,排第一的本地居民葉先生認為青茂口岸十分方便,排第二的歐陽小姐則表示,其居住臺山區附近,認為青茂口岸過關比關閘口岸更方便。
  青茂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和新橫琴口岸後,另一個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的口岸,並以自助通關設計為主。口岸出入境大廳各設五十條自助通道和兩條人工查驗通道。
  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通關模式下,青茂口岸出入境旅客無需經過兩道關口、接受兩次檢查,只需「在一個大廳、排一次隊、集中接受一次檢查」即可完成雙方出入境查驗手續,人均通關時間僅約半分鐘。
  不少在內地居住的澳門人經青茂口岸返澳,表示新口岸十分方便,很快便完成過關程式。又指往後會多使用青茂口岸出入境,減少使用關閘口岸出入境。
  青茂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只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證件出入,出入境各設50條自助通道。
  考慮到旅客即使是特定通關人群,但因特殊情況如因證件晶片損壞、指紋或人臉等生物特徵比對無法通過、乘坐輪椅或行李超寬等原因,無法使用合作快捷查驗通道通行,故設出入境各2條人工查驗通道。後經珠澳協商取得共識,人工查驗通道日後將增至出入境各6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