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兩岸交流「解鈴還需系鈴人」

  台灣當局的陸委會前日以線上方式舉行每週例行記者會。由於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金仁寶集團創辦人許勝雄日前表示,「未來兩岸疫情趨緩,逐步恢復交流是兩岸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因而疫後恢復兩岸交流也就成為當日記者會的熱點議題。對此,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聲稱,疫情若受有效控制後,兩岸要恢復正常健康有序的交流,「政府」持正面態度看待。陸委會持續彙整各界意見,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對疫情的研判、國際疫情發展、防疫量能,及兩岸互動情勢發展等各方面因素,在兼顧防疫下,循序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之措施。至於記者提出的「大陸媒體駐台記者已超過一年申請輪調沒有進度,何時恢復正常輪調?」的問題,李麗珍回應說,「政府」支持兩岸新聞媒體正常交流的立場不變,雖目前居於整體防疫管控需要,暫時停止包括駐點記者等大陸專業人士入境,但也考量到兩岸新聞交流對兩岸良性互動有正面意義,對來台陸媒駐點記者目前採個案審查方式,專案同意入境。李麗珍聲稱,來台接替的陸媒駐點記者申請案件,陸委會都會協同「文化部」提供相關協助,持續就相關申請個案進行審查,陸媒在台駐點記者都能順利進行輪替,執行上並無窒礙。她強調,未來還是會配合整體防疫政策,本於分流、分眾、井然有序的原則,會同指揮中心研議恢復中國大陸各類專業人士申請來台案件。
  這是自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於今年二月就職時提出兩岸關係及交流「春暖花開」論之後,陸委會已經是不知第N次提出恢復兩岸交流了,並曾聲稱「恢復兩岸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而且,有時為了表達恢復兩岸交流的正當性和急迫性,還推出了一項民意調查數據,指稱有七至八成民眾支持在對等尊嚴原則下,與北京當局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以及支持在疫情有效控制後,「政府」研議逐步恢復兩岸人民正常有序交流往來。但是,每一次都是「有姿勢,冇實際」,「只問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得個「講」字。在連台灣地區的記者們也感到不可思議,連番追問後,就將未能恢復兩岸交流的責任推卸給對岸。
  這其實是「倒打一耙」、「惡人先告狀」。因為兩岸之間人員交流受阻的現狀,是台灣當局一手做成的,對岸反而出於被動及受害的地位。實際上,在去年初疫情發生之後,台灣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中國配偶受到歧視性待遇,大陸駐台機構和企業人員以及駐點記者不能輪換,還通過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同胞,圖謀阻斷台胞台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自身更好發展之路。
  與此同時,決定對港澳居民實施「暫緩入境」措施,這一「暫」就是「暫」了一年多,完全顛覆了中文字詞典對「暫」字的字義闡釋。而且,澳門由於防疫措施得當,一連四百六十多天沒有發現本土病例,在今年八月初偶然發生輸入性的極小範圍家庭感染,在得到有效控制遏止後,至今又再一連四十天繼續保持沒有本土病例的優良記錄,因而內地對澳門居民入境給予豁免隔離醫觀的待遇,但台灣當局卻仍然對澳門居民實行所謂「暫緩入境」的禁制措施。而與之相反,香港在前一段時間的疫情相當嚴重,但民進黨當局卻「只做不說」地批准香港「黑暴」赴台定居,以至台灣當局駐港機構的「生意興旺」。
  實際上,兩岸之間的人員交流存在著嚴重的不對稱狀況。同是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大陸當局允許台灣居民入境,只是必須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而已。這項措施不單止是對台灣人,對所有從境外入境的大陸居民及香港居民,都是如此,因而是一視同仁。但是,台灣當局確實禁止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連他們願意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也不行。反而是在大陸和澳門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歐美的疫情卻在肆虐之時,准許外國人入境卻不准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展現了嚴重的「洋奴」醜態,而且跟不上務實的態度。就以今年以來台灣地區爆發的新一輪疫情來看,源頭都是來自歐美,而不是大陸。主要是為了討好歐美,可能也是鑑於機組人員不足,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施加壓力下,實行「三加十一」的寬鬆檢疫措施,從而從英國等地引入了變異株病毒。因此,台灣當局如要恢復兩岸交流,就應該主動解除「不平等待遇」,恢復開放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台灣地區,亦即是「解鈴還需繫鈴人」。
  由此可見,台灣當局尤其是陸委會,充當了兩岸交流「絆腳石」的角色。實際上,當年當時的台灣當局成立「陸委會」時,就是要對正在興起熱絡的兩岸交流進行「有序管理」,結果卻是設置重重關卡。而在「陸委會」主導下擬制,並由「陸委會」作為主管單位的《兩岸人民交流條例》,也被「陸委會」操弄成「兩岸人民不交流條例」。在一定程度上延續了「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正因為如此,當海基會在與大陸海協會的談判中,對促進兩岸交流有所進展時,「陸委會」就連夜發表聲明,炮轟海基會,這被台灣媒體形容為「海陸大戰」。後來,「陸委會」還炮製了《兩會運作關係處理原則》(俗稱「陸九條」),引發海基會與「陸委會」的緊張關係。
  後來雖然是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上台,仍將陸委會作為預防兩岸交流走得太快的「剎車皮」,因而不顧國民黨內擁有許多兩岸事務專家,而委派「獨派」人士台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就是要阻止兩岸關係及兩岸交流的進度超逾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只經不政」的既定規劃。
  到了蔡英文時期,由於她本身就是「特殊兩國論」的研擬者,因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交流發展遭受重大阻礙。但兩岸人員交流仍然絡繹不絕,尤其是在大陸陸續推出多項惠台措施後,台灣青年赴陸就業創業蔚成高潮,展現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態勢。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終於讓民進黨當局「找到了藉口」。當即下令,禁止大陸和港澳居民入境台灣,關閉「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還一手炮製了「小明的故事」等違反人道主義精神的事件。而在大陸方面,卻是繼續允許台灣居民入境。
  因此,兩岸交流陷於停頓,這是台灣當局的責任。既然陸委會多次聲稱要恢復兩岸交流,就應當言行一致,身體力行,取消禁止大陸和港澳居民入境的禁令,恢復兩岸直航航線航點和「小三通」,而不是繼續得個「講」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