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執委會主任澳委派

  【本報訊】被問及琴澳深合區執委會建設進度,賀一誠表示,經過數月醞釀,執委會初步架構已有草案,但要待中央批復才能公佈。執行架構非澳門單方面,執委會主要負責人由澳門特區政府委派,副主任則由廣東省和珠海市派人參加。有關人事制度、日程架構等系列工作正推進中。
  琴澳深合區新體制下,特區政府已有熟悉兩地的官員參加深合區管委會,具體為何?賀一誠表示,合作區已設管委會,共有11個機構,由兩地政府共同管理。具體有6工作小組進行對接工作,澳門抽調市政、規劃、財務、統計、民生事務、海關、廉署等部門同事參與,擇取澳門體制較優勝之處延伸至深合區,保留澳門及內地好的制度。
  被問如何吸引澳門年青人投身深合區發展?賀一誠表示,澳門流失了不少在海外就學的澳門人,原因是澳門產業單一,缺乏有關對口產業符合他們發展需要,即使願意返澳都未必找到對口工作。若日後橫琴有相關產業後,例如新能源、高新產業、生物科技等,相信能有更大空間讓他們發揮。配合青年扶持政策,期盼吸引更多青年回流。
  至於日後琴澳深合區的互聯網需否翻牆?賀一誠表示,深合區將不需要翻牆,以方便兩地科研人員在合作區作任何資料搜集,便利日後智慧化發展,是一個特別的政策。
  有傳媒關注實行資本主義社會的澳門,居民可通過立法會模式參政議政,但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澳人未來如何通過如立法會般的形式參與深合區的參政議政、發表意見,甚至地方立法立權?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一國兩制」下,澳門是澳門,特區政府受到立法會監察,具獨立機制。澳門在深合區只是管理機構及派駐機構,並沒有所謂缺失機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