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居琴受福利保障 橫琴物價或等同澳門

  【本報訊】賀一誠表示,深合區實行一線及二線機制,除了非生活用品外的商品均免稅,在內地出口到橫琴等同出口到澳門,均可以退稅,相信將來橫琴物價與澳門同等,不會高於本澳。
  傳媒關注政府有何措施保障在橫琴生活、就業居民的民生福利?賀一誠表示,橫琴「澳門新街坊」專案具備學校、醫療站及社服機構,澳門居民在內地同樣可受到在澳門的保障,「居民去到內地居住,養老金一樣無少到,唔會因為去到內地就無養老金。」
  他又稱,不少在橫琴生活的居民均參加橫琴醫保,無論在橫琴和澳門均可享受醫療保障,未來橫琴會有一套機制,保障居民的民生福利。
  被問及橫琴「澳門新街坊」會否加推第二、第三期?賀一誠表示,「澳門新街坊」第一期正在試驗,若受歡迎,可以作為澳門品牌,未來可以商議再下一期。
  傳媒問到澳人在橫琴創業就業,遇到法律糾紛如何處理?賀一誠表示,在總體方案中已清楚寫明,當中規則銜接上,兩地工作小組已進行相關過渡銜接,希望澳門民商事法在橫琴落地。但由於涉及司法制度、法庭設立等工作,總體方案在規則銜接方面已有框架,具體深化落實有待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