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議員出爐 顯示選民對未來放心

  【本報訊】第七屆立法會投票日於昨晚9時正式結束,今屆直選的總投票率為42.38%。
  十四直選議席塵埃落定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初步點票結束,根據選管會今晨二時許公佈的結果顯示,第三組「民聯」取得26,593票,再創歷史,除成就施家倫「票王」地位,更在改良漢狄法計算下,即使第三候選人票數要除四,仍夠票當選。資深的基層選團共計收割六席,鄉族選團也取下五席,上屆遺珠「傳新力量」林宇滔順利入局。
  開票分階段公佈,走勢明顯,「澳粵同盟」、「民聯」、「同心」、「群力」、「好家園」、「新希望」均以大幅度票數領先,其中「民聯」與「同心」咬住第一位,叮噹馬頭。最終「民聯」取得三席;「澳粵同盟」、「同心」、「群力」、「好家園」、「新希望」各取得兩席;「傳新力量」取得一席,十四個議席塵埃落定,七位現屆議員連任成功,七位則是新面孔。現屆議員林玉鳳落馬。
  十四席按得票排名為施家倫、李靜儀、高天賜、鄭安庭、梁鴻細、宋碧琪、黃潔貞、梁孫旭、謝誓宏、林宇滔、羅彩燕、顏奕恆、馬耀鋒、李良汪。
  間選點票結果率先出爐
  第七屆立法會間選點票結果率先出爐,工商、金融界有效票為969票,勞工界有效票為1,074票,專業界有效票為624票,社會服務及教育界有效票為1,775票,文化及體育界有效票為2,317票。間選的十二名候選人在等額選舉下成功當選。
  選舉「溫熱」顯對未來放心
  澳門立法會投票結束,有分析人士認為可以用「溫熱適中」來描述。直選選舉投票率為42.38%,與美國中期選舉平均值相當,而比法國2021年6月地方選舉33%的投票率高。
  這次「溫熱適中」的選舉,表明澳門民眾對未來發展比較放心。特別是對「愛澳者治澳」的強調,加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實施方案公佈,澳門人的活動空間比以前增加3倍,令對未來有信心且很放心。可以說,「放心」二字,是本次立法會選舉體現的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