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44宗違規 全部轉介警方跟進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已結束,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共轉介44宗涉違規個案予警方跟進,當中包括11宗涉在票站拍攝選票,26宗涉違規使用手機,6宗涉違法宣傳及1宗在票站一百米內透露投票意向。
  被問及涉使用手機違規個案較去年上升10多宗,唐曉峰表示,已在選民領票時提醒切勿使用手機及拍攝,暫時未能回應違規個案上升原因。
  上午約十時,檢察長葉迅生到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票站A區投票,他形容整個投票程序順暢,安排妥善。指近期收到選管會、警方轉交檢察院約25宗違規個案,當中以違規宣傳為主,不依照選管會及廉署等相關要求,違規具體情況目前不太方便披露。但整體來說,今屆違規情況較往屆已有明顯好轉。
  廉政專員陳子勁到慈幼中學票站投票。他表示,由選舉工作開始至今,多次巡查和監察,至今進行逾八千次巡查,違規情況極少數,令人滿意。目前開立了廿五個刑事卷宗,正進行初查,其中三宗跡象較明顯,正式轉為偵查卷宗,包括涉及賄選、違反中立義務。
  至於有選團曾派發月餅等物品,他指有關選團在得到選管會通知後,停止發放,相信問題不大。另選管會轉介的金錢換選票案件,廉署也有收到相關投訴,會合併處理及正跟進中。
  昨日上午11時許,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到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票站B區投票。他其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早九時開始投票至今,綜合各票站共收到約七宗懷疑在票站範圍內違規使用手提電話情況的通知,他希望居民注意相關情況。警方調查後會通知選管會,再公佈結果。
  據檢察長剛透露,檢察院暫時收到約25宗違規個案,梁文昌回應指出,有關數字為警方與相關部門一併轉交予檢案院跟進的總數量。違規情況主要包括宣傳期結束後社交平台宣傳內容未及時下架、競選總部及相關空間張貼宣傳品向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