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臺灣人,我在大陸很有底氣

  以前在上海時有位大陸小帥哥問我說,你們臺灣人的優越感從哪兒來的?
  我說,啊?
  他表示,以前在澳門讀書時和一票大陸同學去夜店玩,碰上一臺灣年輕男子,大陸同學問「你哪來的」,臺灣年輕男子一派自傲,「我是臺灣人喔。」
  大陸女同學翻了個白眼,「SO?」
  最近還有一位臺灣帥哥跟我抱怨,如今在大陸,對臺灣男人的歧視太不公平了!大陸人民一般看到臺灣妹子總是喜孜孜的,娶個台妹不錯啊(我也不懂為什麽)。看到臺灣男人則翻個白眼,中年臺灣男人是超級好色包二奶,年輕臺灣男人是沒經濟沒擔當小媽寶,
  許多大陸網民老是教訓臺灣人「活在過去榮光裏,不知道大陸發展成怎樣,需要醒一醒」或是吐槽臺灣人「自以為素質高用鼻孔看人」,但放眼我周圍在大陸打工的臺灣人,確實有人還活在「我是臺灣人喔」的小世界裏,但那是極少數啊!更多的臺灣人(尤其是越來越年輕的臺灣北漂族),莫不小心觀察、大膽學習、努力融入,「不要讓人覺得你在大陸賺錢、還瞧不起大陸人」就跟「九二共識」一樣,是一條明確的生存原則。
  因此,現在的臺灣年輕人在大陸其實有些「動輒得咎」,稱贊家鄉兩句就容易被噴「臺灣這麽好就別出來了」,輿論氛圍對臺灣如今真不算友好。但是,親愛的大陸朋友們,就跟四川的會驕傲「我是四川的」、山東的會驕傲「俺是山東的」、上海人會自豪「阿拉上海人」一樣,我們臺灣人,不管到大陸幾年,會吐槽臺灣、會驚艶大陸的發展、會努力融入、甚至會認為兩岸其實幷無多大差別。
  但是,在一些時候、當你碰到一些事,你會提醒自己「我是臺灣人」。
  我是臺灣人,所以我要少點抱怨
  這句話是一個臺灣前輩告訴我的。我剛開始到北京是動輒抱怨,後來跟一個臺灣前輩聊天時他說,「我是臺灣人,正因為我是外鄉人,這個城市願意給我這麽多機會,所以我會少點抱怨、多點感恩。」
  到新環境當然難免抱怨,畢竟北方食物對臺灣人而言真的有點可怕(來北京三周,包你胖三斤),搭地鐵時後頭的油膩中年男人還會推著你的腰要你快往前走(油膩中年男人沒有這是性騷擾的概念),這些,都會讓軟萌的臺灣妹子立刻暴怒。但是,近年許多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後,確實「抱怨頻率」越來越少了。
  取而帶之的是,許多人的觀念會是「因為我是臺灣人,我要更有禮貌,讓大家認識到臺灣人是真的有素質的!」所以,地鐵一定讓坐、垃圾絕對不落地、「請」「謝謝」「不好意思」說得比在臺灣多;碰上過馬路,我們也總是很作,在剛認識的大陸朋友面前通常不會當第一個闖馬路的,只會跟著人潮一起走。
  我一個臺灣男生朋友,碰上大陸女孩必定倒飲料、開車門、走在馬路外面,因為他想告訴大陸女生「臺灣男生沒錢,但很紳士」;我一個臺灣女生朋友,碰上大陸男生必定溫柔淺笑、噓寒問暖,因為她想維持住臺灣女生在大陸的優良名聲。
  我們臺灣年輕人在北京,對北京當然有怨言,但是我們更明白要看別人的好,北京也確實很好。
  我是臺灣人,我們也想闖出一片天
  臺灣人只會吃吃喝喝玩玩耍小確幸,不規劃長遠的未來?
  抱歉,我身邊的臺灣北漂多數兢兢業業,只怕自己加班加的少了、比大陸同事成長慢了,不願讓大陸同儕加深「反正你是臺灣人,你有先天優勢」的刻板印象。為什麽臺灣年輕人到大陸的越來越年輕、做的工作越來越基層?因為大家都想努力、想認真對待工作,却發現自己如果在臺灣發展,再過二十年可能都「還是那樣」。
  一旦這些臺灣年輕人能有機會大展伸手,或是能有一個「未來會越來越好」、能穩步上升的平臺,那麽他們甚至會比大陸同儕還要「不想輸」。在北京做營銷的臺灣朋友跟我說,剛到北京的時候,有一次客戶問他某微博網紅的事兒,他說不清楚,客戶就非常不高興──你是做傳播行業的,怎麽可以不知道大陸的熱點?你是臺灣人、不熟悉這裏?對不起,那你何不回臺灣去?
  所以,他發揮了研究生時期苦讀的精神,成為大陸微博微信知乎小達人。而我自己呢?剛在大陸論壇發文章時常被網友駡,後來不斷研究那些駡我的留言到底那個「怒點」在那裏、大陸網民的那條敏感紅綫在哪里,然後不要臉地繼續寫、繼續發,現在才有底氣在大陸媒體圈討飯吃,能告訴其他大陸媒體人──我是臺灣人,但我很明白這裏。
  我是臺灣人,但我不會把這個當作不接地氣或做錯事的理由,我們也想在异鄉闖出一片天。
  我是臺灣人,我們臺灣女生最棒了
  要知道,在現今的兩岸關係中,「台妹」和「周杰倫」是唯二能讓那些喊「武統臺灣」的網民冷靜下來的兩大因素。在北京上海碰到的大陸男生總有種刻板印象,認為臺灣男生紳士、但大男人,臺灣保留中國傳統,所以女生仍有那種宜室宜家的好老婆范兒──嗯,這種印象請你們繼續保持,不戳破各位幻想。
  但是,臺灣女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的雙重影響,所以一方面會考慮到老公的感受,願意裝裝賢妻良母討夫家開心,一方面社會、家庭却也教導我們要獨立、不依賴男生。年輕臺灣女生幷不會認為男生就買單或該有房有車,我大學要約會前,我媽都會塞給我錢,交代「不要讓男生買單,以免被瞧不起。」
  比起物質,臺灣女生更會看重男生氣質、說話方式、打扮是否得體、是不是有禮貌。再來說些實在的──臺灣妹子不只大長腿(胸普遍不小),且普遍講求「素顔也很美」,多數人出門會稍微修飾但不化厚重的妝容。就算偶爾想要發發脾氣、河東獅吼一番,怒吼聲跟大陸北方女孩一比只能說根本是撒嬌搔癢癢。
  當然,除了這三大點外,還有好多啊。
  我是臺灣人,我們會關注弱小
  日前我們臺灣北漂聚會,有人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麽大陸微信公衆號的大牌作者們很少鼓吹粉絲做公益?」因為我們認為能號召大群粉絲的意見領袖應帶頭關注弱勢群體。我身邊許多臺灣人到北京也都會問,為什麽北京行動不便者、視障者都比臺北少這麽多?他們去哪了?
  臺灣人看一個城市不會想先看高樓來評斷好壞,而是這個城市的弱者生活得怎麽樣,這個城市對于身體不方便者,是否足够友好?
  我是臺灣人,我們會喝火鍋湯
  我到大陸後仍保留在臺灣時的習慣,每次吃火鍋涮完羊肉和蔬菜後,必定拿起勺子嘗一下湯,每次新認識的大陸朋友都會一個個沖出來阻止我。
  在臺灣,吃火鍋就是要喝最後的湯頭!我們對火鍋湯頭非常講究,中藥湯頭、海鮮湯頭、西紅柿蔬菜湯頭,涮完肉類、海鮮和蔬菜後的湯是精華,剩餘的湯汁還可以加點米飯、打個鶏蛋煮成粥是最完美的完結了。
  我是臺灣人,我們是真心希望大陸人喜歡臺灣
  如果碰到外國游客抱怨「在北京地鐵被插隊」,許多大陸朋友第一時間會解釋「沒辦法,很多人就是素質不好。」
  如果大陸朋友或外國游客跟臺灣人抱怨「在臺北玩得不愉快」,許多臺灣朋友第一時間會說「抱歉」,因為我們真的覺得客人為上。
  近年因為臺灣報道很多陸客的負面新聞,讓大陸年輕人對臺灣漸漸不滿,認為去臺灣是「犯賤找駡」,但我身邊的臺灣年輕人,碰到想到臺灣自由行的大陸人,都是盡力招待、希望給大陸朋友一個好印象。如果大陸年輕一代長期只用新聞去評價臺灣,那是非常片面、危險的思維方式。
  我是在大陸的臺灣人,我明白臺灣的政治混亂、藍綠對立造成的理性思辯流失、社會因為意識形態而分裂,但是我也很希望不要因為兩岸關係的僵局、臺灣軟實力的日漸式微,就讓大陸年輕人認為臺灣「一無可取」。
  北京和上海教會我的是積極向上、努力就有回報,打開心胸,因為任何「冷門」的技能都可能在這個城市獲得豐厚報酬。同時必須謙虛,不要因為一點小成就而自鳴得意。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的,沒有哪個體制就是「錯」或「對」的,只有不斷改革自身才能進步。
  但是臺灣教會我的是將目光放在基層群衆身上,每一個人背後都有故事、都值得被尊重,清潔大媽和政府官員都一樣了不起。無論政府多操蛋,人民都會默默關注「誰需要幫忙」。政府無能,我們只能靠自己在世界各地闖出一片天,再回饋家鄉。
  我是臺灣人,這些年在大陸,我總是能有底氣地介紹臺灣。
(林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