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保濕補油是關鍵


  秋天來了,令人煩惱的皮膚乾燥等問題也如期而至。在秋天裏拒絕乾燥,並不只是補水那麽簡單。
  皮膚乾燥因角質層缺少油脂
  皮膚乾燥的原因並非缺水,而是角質層缺少油脂。
  角質層是人體皮膚抵禦外界刺激的第一道屏障,共構建方式很像砌墻。砌墻時,需要用水泥等物質將磚塊粘在一起,而角質細胞就好比是緊密排列的「磚塊」,由特殊的「水泥」——油脂等物質把它們牢牢地粘在一起,如果皮膚缺油了,這道屏障看上去就會像「年久失修的城牆」,變得毛糙不平。
  秋天到了,人體難以適應氣候變化,油脂分泌紊亂,所以皮膚會變得乾燥。還有人因爲過於疲勞、熬夜、抽烟喝捫、過度化妝等,導致角質層脂類分泌紊亂。此外,女性隨著年齡的上升,雌激素分泌量减少,也會影響到皮膚狀況。
  秋季保濕重在補油
  常用富含油脂的保濕霜是秋季護膚的重中之重。礦物脂類(如凡士林、甘汕、尿素霜等)、動物脂類(如綿羊油)、植物脂類(如牛油果油)等保濕均可嘗試。此外,也可以通過經常敷面膜等方式,補充些與表皮、真皮成分相同或相似的「仿生」階料,如玻尿酸等透明質酸。
  除了自己在家護膚之外,也可以到醫院做水光針等專門保養。可以通過專業的儀器,將更多養分導入皮膚,使皮膚更水靈,此外,秋季陽光雖然不如夏日灼熱,但紫外綫同樣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也需要防曬。不過,防曬指數可以略低,SPF3U左右即可。
  避開這些護膚誤區
  臉太乾勤噴 不少女性認爲,皮膚乾是因爲缺水,所以通過勁噴保濕噴霧的方式來補水。其實,噴水只能令皮膚短暫舒服些,過後「老調重彈」。所以,保濕的關鍵並非補水,而是如前文所說的補油。
  臉上油勤洗臉 有些人是混合性皮膚或者油性皮膚,爲了使臉看起來乾爽,一天洗臉3〜4次。臉部過油的深層次原因,實是水油失衡,這是一個需要專門解決的問題。單純頻繁洗臉,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破壞角質層的生態系統。
  起皮屑去角質 有入嫌棄自己的皮膚太毛糙,於是頻繁去角質,好令皮膚春上去光沿細膩。這樣做的後果就是,角質層越來越薄,對外部刺激變得日益敏感。其實,角質的正常剝脫約20天,到時老化的角質層會自行脫落。皮膚變得毛糙其實只足因爲角質層缺油脂,這時只要稍微去掉一些浮皮,然後塗上保濕霜,堅持幾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