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來歷


  走進老人的房間,你總能聞到一種特殊的味道。在公交車上,坐在老人身邊,你或許也能聞到這種熟悉又陌生的氣味……
  你是否注意到,父母年紀大了,身上的味道也變重了?
  老人味,是指50歲以上中老年人群中可能出現的特殊體味。往往男性散發出來的「老人味」比女性明顯。
  「老人味」可能從這些病中來
  老人味的來源與代謝變化等相關。
  當人年齡大了,活動能力减退,代謝後的角質垃圾逐漸累積,細菌分解時會産生壬烯醛類化合物,其中較高濃度的2-壬烯醛的氣味,是年長者體味不好聞的來源。
  有研究表明,這種叫2-壬烯醛的氣味分子,只有在40歲以上人的皮膚表面上,才能檢測到。
  2-壬烯醛來自ω-7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降解。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會產生更多的ω-7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會産生更多有氣味的2-壬烯醛。
  除了自然衰老可能帶來的特殊體味,有些老人疏于打掃房間、清洗衣物,也會讓身上帶有不雅氣味。
  患某些疾病時,皮膚、呼吸道、胃腸道等同樣產生特殊氣味。
  「老人味」可能是疾病信號。
  老年人因爲牙周疾病較多,牙齒間縫隙增大,食物碎屑容易殘留其中,在口腔內經過細菌發酵後産生臭味。
  糖尿病患者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酮體,這是一種有爛蘋果味的分子。
  慢性腎病、腎衰竭患者,體內有些含氮物質的代謝産物無法隨尿液排出體外,也會通過呼吸、發汗散發出來,就會釋放一種鹹魚般的腐尸味。
  患有哮喘、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可能有痰臭味。如果還是經常喝酒、抽煙的老人,這種痰臭味更明顯。
  做對6件事減輕「老人味」
  要去除老人味,首先要判斷味道產生的原因。如果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就要先治療好原發疾病。
  即使是「老人味」沒法清除,也有辦法使其淡化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極大化地降低2-壬烯醛的水平。建議多做這些事:
  1、清淡飲食,補充果蔬
  日常飲食應少吃大蒜、洋葱、韭菜、辛香料等刺激性食物,控制肉類攝入。
  過多辛辣、高油脂食物易增加身體油脂分泌,致使體味産生。
  建議日常飲食多清淡,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蔬果,如甜椒、芥藍、紅莧菜、西紅柿等,以及杏仁等堅果類,利於身體代謝、抗氧化。
  2、勤擦洗,避免油脂堆積
  異味産生多來自身體容易堆積油脂處,如臉部周圍、耳朵後方、脖子、後背部、腋下和胯下部位等處,因此,油脂分泌旺盛的人體味較重。
  從日常做起,加強上述部位的清潔,或者適當增加洗澡次數。清洗後塗抹潤膚露,幫皮膚調整水油分泌。
  3、清潔口腔,避免口臭
  老人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少吃大魚大肉,忌烟酒。每餐後,可以用鹽水漱口或刷牙,不僅能清除口腔異味,而且對保護牙齒健康也很有利。
  戴假牙的老人最好每餐後都摘下刷洗,每晚都把它放在專業清潔水裏浸泡。
  4、室內勤通風,避免味道殘留
  老人新陳代謝緩慢,排泄物氣味也重,如果沖厠所不徹底,氣味會停留在居室。
  一些老人由於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常年服藥,屋子裏也難免會有藥味。
  記得開窗換氣很重要,尤其是早上起床後。但是,重霧霾天不要開窗。
  5、衣物毛巾勤清洗更換
  經常清洗晾曬床單、被褥、枕巾、衣物等,能清除沾染上的身體異味。用溫和的洗衣液,不要用洗衣粉。
  6、多換鞋子
  穿透氣性好的鞋子,讓雙腳乾燥。穿幾天後要換鞋,換下來的鞋子要刷洗或者放在通風處吹一段時間。另外,襪子要選棉或羊毛的,不要用人工合成纖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