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妄圖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有記者問,據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近日致函歐盟國家領導人,發表涉台消極言論。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說,我相關部門已表明我嚴正立場。她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斯洛維尼亞應切實履行其與中方建交時就臺灣問題所作嚴肅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慎處理涉台問題。
國台辦:任何外部勢力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都是極其危險的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應詢表示,「台獨」分裂活動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粉碎「台獨」圖謀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必要之舉、正義之舉。任何外部勢力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都是極其危險的。
  有記者問,近日,美英澳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強調台在印太的作用。美澳發佈含涉台消極內容的聯合聲明。民進黨當局示謝。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表示。
  她說,美英澳宣佈建立軍事夥伴關係並達成向澳提供核動力潛艇技術的交易,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違背有關國家在國際機制中所作承諾。這種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在軍事上拉幫結派搞對抗的做法,本質上是冷戰零和思維和地緣政治觀念作祟,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把中國臺灣地區納入美英澳所謂「印太戰略」,更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損害。
  朱鳳蓮表示,美澳有關涉台言論再次暴露其長期以來在臺灣問題上的錯誤認知和「以台制華」的陰險圖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以所謂「民主」「有意義參與國際」等理由為台說項的言行,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我們敦促有關國家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
  朱鳳蓮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一切「台獨」行徑,停止與外部勢力勾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謀「獨」挑釁只會自取滅亡。
國台辦:吳釗燮之流「台獨」言行不斷累積,必將被清算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應詢表示,吳釗燮之流「台獨」言行不斷累積,必將被清算。
  有記者問,近日吳釗燮視頻參加在美國舉辦的「全球臺灣研究中心」活動,散佈「台獨」言論。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全球臺灣研究中心」是一個由「台獨」勢力提供資金和實際把控的所謂「智庫」,長期打著學術幌子兜售「台獨」主張。吳釗燮之流慣於在國際上招搖撞騙,吹噓台所謂「民主成就」,目的是欺騙輿論,拉攏勾連外部反華勢力。吳釗燮之流「台獨」言行不斷累積,必將被清算。
臺灣民眾黨批當局混打高端疫苗把民眾當白老鼠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採購的莫德納疫苗到貨量不足,由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的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實驗,已通過台大醫院的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核,于下周將開始接種。民眾党立委蔡壁如17日批評,臺灣有300多萬人苦等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當局卻用一個不當的手段,把民眾當財團的白老鼠,是拿民眾性命做試驗。
  蔡壁如指,謝思民主持了「莫德納疫苗與高端疫苗混打臨床試驗」,貼出告示要招募受試者,時間點正好落在300多萬人苦等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不到的節點上。
  蔡壁如質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究竟是「笨」到不曉得要準備第二劑給民眾接種,還是「壞」到故意設計民眾去混打沒有三期試驗的疫苗,把民眾當財團的白老鼠。
  蔡壁如認為,雖然有疫苗荒,但要如何拿沒有功效資訊的高端,來證明莫德納混打高端,會大於兩劑皆施打莫德納疫苗。
  蔡壁如直斥,這是拿民眾性命在做的試驗,怎麼可以貪便宜省步驟,怎麼可以不做三期試驗,就「跳級」進行混打試驗。蔡壁如呼籲,「這是科學、也是專業,當局千萬不要殘害專業」,不要利用專業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欺騙善良的臺灣民眾。
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17日新會期開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被外界認為是防疫破口的機組人員隔離措施進行報告。由於報告未明說細節,引發中國國民黨黨團不滿,在蘇貞昌上臺前動員佔據議場,並要求蘇貞昌道歉。蘇貞昌17日赴「立法院」就「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報告內文中並未提及放寛隔離規定的會議決策經過,只稱是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決定調整,也未論定「3+11」是5月疫情爆發破口,反而稱讚「臺灣再次守住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