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批美澳沆瀣一氣 籲其停止亞太興風作浪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美國和澳大利亞外長和防長「2+2」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包含多項涉華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指出,美澳兩國沆瀣一氣,為一己地緣政治私利蓄意抹黑中方。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趙立堅首先指出,中方在南海、臺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美澳兩國沆瀣一氣,為一己地緣政治私利蓄意抹黑中方,干涉中國內政,挑撥地區國家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他說。
  趙立堅表示,事實證明,中國不僅是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也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地區繁榮發展的福音。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國家間的合作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有助於增進各國互信與合作,不應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
  「美澳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尊重地區國家共同心願,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正確地看待中國發展,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亞太地區興風作浪。」他說。
  另有記者就「歐盟表示將與臺灣加強經濟關係、將極力向印太地區派遣成員國艦船」一事提問。
  趙立堅對此強調,中國臺灣地區參與經濟合作,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中國臺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在這個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他說。
  關於域外國家向亞太地區派遣艦船,趙立堅說,中方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促進發展合作的意願,不要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趙立堅:中方申請加入CPTPP同美英澳三方有關協議毫無關聯
  針對有記者問,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宣佈構建新的盟友關係,中方此時宣佈加入《全面與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有何深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CPTPP保存方紐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
  17日,趙立堅在會上應詢時介紹,近一年前,中方表達了積極考慮加入CPTPP的意願。一年來,中方根據CPTPP有關規定,與各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
  「我們認為,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的基礎上,中方加入CPTPP有利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促進全球疫後經濟復蘇、貿易發展和投資增長。」趙立堅說,下一步,中方將按照CPTPP有關程式,與各成員進行必要磋商。
  在介紹中方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的背景後,趙立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這同美英澳三方有關協議毫無關聯」。
  他強調,中國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宣導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中方正式申請加入CPTPP,再次表明了中方擴大對外開放和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堅定決心。
  對於將中方正式申請加入CPTPP與美英澳三方有關協議聯繫在一起,趙立堅說:「大家可以看得出來,中國推動的都是經濟合作和地區經濟一體化建設;美英澳推動的都是戰爭和破壞。」
  另有記者提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吉耶娃在任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期間要求工作人員修改一份世界銀行報告,以避免激怒中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格奧爾吉耶娃女士已經在IMF官網發表了相關聲明,建議你向有關方面做進一步瞭解。」趙立堅回答說。
  他表示,中方注意到世行近日就停發《營商環境報告》發表聲明。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有關成績有目共睹。」趙立堅說,希望世行以事實為依據、以規則為準繩,本著專業、客觀、公正、透明的原則,嚴格按照內部審查程式進行對有關問題全面調查,以更好地維護《全球營商環境報告》的專業性、公信力和世行本身以及成員國的聲譽。
對於中方如何看待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前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六方會談確立的目標及原則至今仍有指導意義,重啟六方會談也面臨不少困難,需要各方相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