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管理機構揭牌 賀:全力建設新家園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率領特區代表團出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他表示,特區將切實堅持以廣大居民利益為依歸的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的新家園。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於昨日早上10時在橫琴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為深合區管理機構揭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台上見證;本澳各界代表逾100人出席。
  賀一誠致辭時表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中央從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舉措,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部署,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為澳門長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提供了新的空間,創造了新的機遇,將有利於增進澳門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有利於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他強調,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個初心,認真落實合作區「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的各項政策措施,務實推進合作區的建設,按期實現各階段性目標。將切實牢記初心使命,全力以赴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
  在深度合作區發展方面,賀一誠提到科技研發、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澳門品牌、文旅、會展、商務產業、現代金融產業等「關鍵詞」。指出加快佈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聚集一批重大的科研科技創新平台,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
  賀一誠特別提到,將切實堅持以廣大居民利益為依歸的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的新家園。在合作區實現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跨境對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引進更多高品質的教育、醫療等民生資源,為澳門居民拓展優質的生活空間,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為澳門居民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為澳門廣大居民,特別是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學習、就業和創新創業的機會,搭建更廣闊的發展舞台。
  將切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務實進取,全力以赴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的開放的新體系,立足監管體制和發展的基礎,推進合作區各項管理制度的體制創新。他還提到要促進各項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結合粵澳優勢。
  賀一誠稱,將切實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辦事、互利合作、開放包容,全力以赴不斷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在遵循《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前提下,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以更加開放的思維探索合作區發展的新體制、新模式、新範例。
  賀一誠表示,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他共同擔任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兩人將率領由兩地政府選拔的工作團隊,認真貫徹落實《總體方案》要求,做好工作交接、明確重點任務、制訂配套政策、完善機構組建,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確保合作區建設順利推進,開好局、起好步。
  他強調,在中央的指導下,澳門特區政府將充分把握總體方案的重大發展機遇,與廣東省政府攜手合作,積極務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為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注入新的動能,譜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