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三建議倡完善 琴澳合作長者服務


  【本報訊】月初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空間」的定位,和「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的任務。婦聯副服務總監何嘉欣認為,《總體方案》在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方面都有著墨,相信將更有利於拓展澳門長者的生活和發展空間,婦聯亦會積極參與其中,為提升澳門和灣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貢獻巾幗力量,共建灣區美好家園。
  何嘉欣提到,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到《總體方案》,均體現出國家對澳門全體居民的關愛以及支持。澳門作為以雙職家庭為主的社會結構,完善長者安老服務亦是助力家庭健康發展、減輕居民照顧壓力的重要一環。
  對於未來琴澳合作長者服務方面,何嘉欣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是加強對長者進行政策宣講和收集意見。二是重視長者生活中友伴支持和社區聯繫工作。建議通過加強與社團合作,把澳門長者義工隊伍建設延伸至橫琴。
  三是利用大數據加強服務貼心度。建議政府與社團合作,研究開發「灣區長者生活趨勢資料庫」,以大數據分析長者的生活習慣和服務傾向,把科技與社會服務結合,更精準提供服務,提升長者生活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