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金管局首次主辦 葡語國央行統計會議


  【本報訊】澳門金融管理局日前以視頻形式主辦第十一屆葡語國家中央銀行統計會議。有關會議為兩年一度的國際統計活動,原定於2020年於澳門舉行的第十一屆會議,因疫情影響延至本年以視頻形式舉行。
  第十一屆葡語國家中央銀行統計會議的主題為「從生存到創新:後疫情時代的央行統計功能」。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致辭時表示,由中央銀行機構編制和發佈的統計數據不僅為政策制定和績效評估提供堅實的科學基礎,同時對監測經濟走勢、金融體系潛在風險,以及金融業整體表現,發揮重要的促進作用。此外,基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央行機構的統計職能將發揮更積極的作用,為政策研究、制定及後續的監控提供不可或缺的客觀依據。
  參與第十一屆葡語國家中央銀行統計會議的單位包括:安哥拉國家銀行、巴西中央銀行、佛得角銀行、莫桑比克銀行、葡萄牙銀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中央銀行、東帝汶中央銀行,以及澳門金融管理局。與會代表就中央銀行的統計職能、金融統計數據對評估疫情下的經濟及金融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創新技術對克服統計工作的挑戰進行交流和討論。
  通過舉辦有關會議,澳門金融管理局加強了與葡語國家中央銀行的聯繫,有利促進澳門特區與葡語國家的多邊合作,鞏固澳門作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