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發逾六百份 暫緩不能打針證明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衛生局累計共發出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大部分是懷孕或喂哺母乳媽媽。
媽媽抗體經母乳傳嬰兒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媽媽接種疫苗可通過母乳傳給BB,當局宣導母乳喂哺,是希望媽媽將免疫力傳給BB,這是接種疫苗的好處。她重申,所有母乳媽媽都是適合接種mRNA疫苗。
  傳媒關注不能接種疫苗的情況,戴華浩表示,對疫苗或新冠疫苗成份有嚴重急性過敏反應,即絕對禁忌症,是不能接種疫苗。倘不知悉自身過敏情況,建議求診皮膚科醫生,由醫生評估。
  關於母乳媽媽接種疫苗的必要性,梁亦好表示,所有國際指引都建議母乳媽媽接種新冠疫苗,好處是媽媽減少感染風險,能將抗體通過母乳帶給嬰兒。所有母乳媽媽都適合打mRNA疫苗,若屬於高風險人群或要到中高風險地區可接種國藥或mRNA疫苗。
澳馬參賽者須打齊疫苗
  2021銀河娛樂澳門國際馬拉松”將于本年12月5日(周日)舉行。梁亦好表示,參考全運會的規定,本澳馬拉松須在比賽前14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以及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參賽。
接種疫苗新措促居民預約倍增
  戴華浩表示,自接種疫苗新措施推出後,本澳居民對疫苗接種意欲增加,各疫苗接種站預約數字上升一倍。有多個網站已預約滿額,當局亦即時增加網站的預約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