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 中國是世界和平建設者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就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做出三點回應。
  趙立堅表示,第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願。國際社會每個成員都應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第二,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淩,更不能打著所謂規則的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而應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各類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第三,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我們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跟上時代潮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
美官員指中方無意進行中美嚴肅實質性會談中方斥其「倒打一耙」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罵了人、打了人,還要求對方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針對近期一些美官員匿名指責中方態度「強硬」、無意進行中美嚴肅實質性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如是說。
  他回應指出,美方不反省改正自己的霸淩言行,反而把中方據理反駁、捍衛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當正義之舉污蔑為「強硬」「無意進行嚴肅或實質性會談」,這完全是倒打一耙。
  有記者提問,近期美方一些官員以匿名方式對媒體放風,稱一段時間來美中間的對話溝通效果不佳,指責中方「強硬」、無意進行嚴肅或實質性的會談,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今年以來,中美元首兩次通話,雙方先後舉行安克雷奇對話和天津會晤,楊潔篪主任、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分別同布林肯國務卿多次通電話,劉鶴副總理分別同美國財長耶倫、貿易代表戴琪通電話。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裡兩次訪華,兩國各部門負責人也保持著溝通和接觸。美方無論在內部還是公開,都表示這些對話溝通是坦誠、有益和具有建設性的。
  趙立堅指出,中方在對話中闡明瞭自己的立場,包括提出「兩份清單」,明確「三條底線」等等,都是中美關係中的根本性、實質性問題。我們期待美方嚴肅對待並認真回應,但迄今還沒有見到美方的實質性回應。
  「中方對中美對話溝通的態度始終是認真嚴肅的,也是明確一貫的。我們歡迎對話溝通,但必須相互尊重;我們支持協調合作,但應當互利共贏。」趙立堅表示。
  趙立堅稱,我們反對的,一是美方在對話前後搞小動作,對另一方挑釁抹黑,大搞「麥克風外交」,甚至威脅實施制裁,企圖通過極限施壓取得所謂「實力地位」,居高臨下,頤指氣使,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二是美方一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人利益,一邊又想讓中方在美國關心的問題上幫忙,這是根本行不通的。美方不反省改正自己的霸淩言行,反而指責中方,把中方據理反駁、捍衛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當正義之舉污蔑為「強硬」「無意進行嚴肅或實質性會談」,這完全是倒打一耙。「罵了人、打了人,還要求對方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趙立堅強調,中美元首在今年中國春節的除夕和9月10日兩次通話中,都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達成重要積極共識,拜登總統還重申美方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等等。中方將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推進中美對話溝通,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同時我們希望美方言行一致,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地將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以及拜登總統作出的有關承諾落到實處。
中方回應美以新疆「強迫勞動」為由扣押中企光伏產品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近日,中國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稱,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以可能含有新疆「強迫勞動」生產的材料為由扣押該公司部分太陽能電池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北京指出,美方相關做法將幹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損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趙立堅表示,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中方已經在多個場合反復多次澄清事實和真相,國際社會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就此發出正義之聲。美方以這一彌天大謊為藉口,無理扣押中國企業光伏產品,甚至搬出「有可能」這樣毫無下限的說法,這再次暴露了美方破壞新疆發展的險惡用心,也將幹擾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損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趙立堅強調。
  另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發總統行政令,授權就衣索比亞內部衝突對埃塞實施新一輪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反對美國對衣索比亞實施新一輪制裁,一貫主張國與國交往要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動輒通過制裁或威脅實施制裁施壓,干涉別國內政。美方應慎重處理埃塞相關問題,為埃塞恢復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趙立堅說,衣索比亞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們相信埃塞有關方面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解決內部分歧,衷心希望埃塞早日實現民族和解,恢復國家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