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推兩類四款電子卡


  【本報訊】山頂醫院求診者處處長梁玉萍介紹指,衛生局首階段將會推出兩類共四款的電子卡,方便市民使用衛生局提供或資助的醫療服務。
  第一類是掛號卡(金卡),為著方便市民辦理預約就診或申請醫療紀錄等。以實名制方式註冊登記的掛號卡,確保當事人更換護照等證件後仍可對應以往的病歷檔案紀錄。
  衛生局已註冊登記的掛號卡有938,800人,於去年新增、補發或更新資料申請為501,650人次。市民使用電子卡後,不用到衛生中心或醫院申請補發;而且可方便市民將「自家健康-自家管理」自助設備錄得的健康數據,記錄入「我的健康」數據庫,更好地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第二類是衛生護理證,為著確認豁免醫療費相關證明文件。根據現行法律包括透過每月醫療費供款方式享有免費醫療、經衛生局醫生證實患有某類指定疾病或經醫院社工評估家庭經濟狀況無法承擔衛生局醫療費的澳門居民,符合條件及審批獲簽發衛生護理證的受益人,可獲得衛生局或指定受資助醫療機構相關醫療費豁免。
  三款電子卡分別是公職人員及公職人員家屬所屬部門的衛生護理證(電子綠卡)、醫療援助衛生護理證(電子黃卡)、特殊病患衛生護理證(電子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