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母乳若含抗體 嬰幼兒消化前有保護


  【本報訊】衛生局重申母乳餵哺婦女可接種新冠疫苗,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主任黃鳳欣表示,疫苗產生的抗體可保護媽媽,抗體通過母乳帶給嬰兒保護,是進入消化道,並非進入血液。
  政府稱餵哺母乳的媽媽暫不能接受新冠疫苗,現在又說能打,有否前後矛盾?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總監陳穎茜稱,政府一直對接種新冠疫苗政策作動態監測。隨著現在注射疫苗的時間越來越長,衛生部門掌握的數據越來越多。不少歐美國家的研究數據證明,備孕和母乳餵哺婦女可接種疫苗。
  她指出,從WHO及世界各地、鄰近地區的研究所得到的資料顯示,餵哺母乳的媽媽接種新冠疫苗母乳內驗到上升的抗體量,是與曾經感染新冠肺炎的媽媽的母乳所測到的抗體是相同的。即代表打疫苗的媽媽除了保護自己有抗體外,還可以透過母乳將抗體給予嬰兒。
  在母乳餵哺前的注意事項方面,在接觸嬰兒前後洗手,嬰兒進食前接觸的護理,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及腹瀉的訪客;有感冒徵兆應戴口罩。在注射疫苗前後要多飲水及注意休息,切勿做劇烈運動。
  黃鳳欣稱,哺乳期女性注射疫苗後,母親體內會產生病毒抗體。這些抗體既可保護母體,亦可以通過母乳進入嬰兒的消化道,在被消化前為嬰兒提供保護作用。但母乳中的抗體絕不可能進入嬰兒的血液中,因此亦不存在疫苗接種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