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 冀與中國建良好關係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據央視新聞消息,當地時間9月21日11時,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喀布爾信息中心(GMIC)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表示,希望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穆賈希德在發佈會上表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政府正在就對外合作與多個國家開展對話并表達自身關切,并在國內採取各種措施,防控新冠疫情。
  穆賈希德指出,喀布爾機場的直升機被美國人毀壞,臨時政府正在逐步加強空軍力量。來自土耳其、卡塔爾和阿聯酋的團隊正在持續努力恢復喀布爾機場的運營。
  穆賈希德表示,阿富汗并非一個貧窮的國家。阿富汗擁有豐富的資源,僅僅因為過去的一些經歷而出現目前的財政困難問題。臨時政府將著力解決這一問題,并希望國際社會繼續提供支持。
  談到與中國的關係,穆賈希德在發佈會上感謝中國對阿富汗長期以來的支持和近期的表態,并對中國與阿富汗未來的關係感到樂觀。穆賈希德表示,希望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事實上「這一過程已經開始」。
  此前,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7日在安理會通過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授權延期決議後作解釋性發言,呼籲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
  他說,當前阿富汗已經建立起臨時政府,但內外政策尚未定型。國際社會應在切實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前提下,貫徹「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
  他表示,當前,阿富汗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1400萬人面臨糧食危機,新冠疫情形勢也十分嚴峻。中方將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并捐贈疫苗。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共施援手,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支持聯合國為協調和動員國際人道主義援助發揮更大作用。單邊制裁和海外資產被凍結使阿富汗面臨巨大經濟困難,中方敦促有關國家盡快解除對阿資產的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