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文化美食節 橫琴站「十一」開鑼


  【本報訊】由澳門商報國際傳媒集團、珠海橫琴勵駿龐都廣場、珠海橫琴澳商文旅科技聯合主辦的「澳門國際文化美食節(橫琴站)暨第二屆琴澳文化美食巡禮」(下稱「美食節」)將於10月1日至7日在珠海橫琴勵駿龐都廣場舉行,屆時將彙聚粵港澳大灣區百餘個美食品牌。同時,「琴澳新聲計畫第二期」的半決賽、總決賽亦將在國慶期間同場連袂舉行,共同打造一場「美食+音樂」的粵澳文旅盛事。
  活動籌委會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活動詳情。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局領導黃宇傑致辭表示,美食節以「一展兩地」的方式落地橫琴,就是希望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正式啟動的背景下,推動澳琴兩地的融合發展,推動粵澳兩地在飲食文化、人文習俗等方面的深入交流。隨著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不斷完善,橫琴與澳門文旅會展商貿將迎來新的機遇,在橫琴與澳門之間通過跨境聯展的方式舉辦展會與活動將會成為常態。橫琴要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優勢來豐富合作區的內涵,澳門也可以借助橫琴這個平臺不斷向內地遊客輸出其特色文化,形成雙向互動、合作共贏、良性迴圈。
  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商報社長朱海生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美食節活動,一方面推動澳門中小型餐飲企業走入灣區,擴大澳門美食品牌在內地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希望通過「美食+旅遊」聯動,進一步推動粵澳一體化發展,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貢獻一份力量。
  據介紹,本屆美食節以「琴澳尋味道 潮FUN旅遊島」為主題,現場將設置美食展位超過120個,劃分澳門滋味街、珠海美食區、順德美食區、手信乾貨街等幾大區域。其中,澳門滋味街邀請了十月初五、小日子、泓記豬扒包、高興紅豆餅等澳門特色餐飲及手信商家參展。除此之外,珠海常勝鮑魚、泰馬、蔓悅等知名餐飲品牌商家也將在本屆美食節上亮相。美食節將彙聚網紅菜品、啤酒烤串等,希望滿足不同人群的飲食喜好。
  除此之外,音樂競技類比賽「琴澳新聲計畫」亦將再度來襲。凡熱愛音樂、勇於展現自我的珠澳兩地年輕群體均可報名參加。目前初賽報名人數已超過150人,其中約半數為澳門參賽者。經過數輪海選初賽以及半決賽評比,最終將於10月5日晚在橫琴勵駿龐都舉辦總決賽,冠亞季軍可獲得豐厚的獎金獎勵。
  在享受美食和音樂的同時,「琴澳生活市集」也將在國慶期間同場舉辦,將彙集珠澳兩地的豐富多彩的文創攤位,展賣多元特色的創意和手作產品,豐富美食節「吃、喝、玩、遊、娛、購」的現場體驗。
  同時,現場還將設立「吉林省特色產品展區」,並由吉林省人民政府駐廣州辦事處組織商戶參展,現場展銷人參、靈芝、鹿茸、本色大米等吉林本地優質特色產品。據相關負責人表示,冀望借助深合區優勢,依託美食節平臺,面向華南市場、深耕大灣區,推廣和打造吉林省優質產品形象,開拓優質產品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