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李克農這八大正國級領導人會犧牲


  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李克農的工作,王明、博古、周恩來、瞿秋白、陳雲、康生、李維漢、鄧穎超等等一大批中共領導人可能早就被逮捕甚至犧牲。請注意,在這個名單中,前面七個人都入選過政治局常委,最後一位鄧穎超也是全國政協主席,按現在的級別都是正國級。
  在57位開國上將中,有很多特殊的人才,比如空軍司令劉亞樓、後勤高手楊至成、天生參謀長李達……不過,要說最特殊的一位,當屬秘密戰線的李克農。
  對李克農的介紹,都會有這樣一句話:從未帶兵打仗的開國上將。不過,這裡說的「帶兵打仗」,是指在砲火硝煙的戰場上的帶兵打仗,但是不要忘了,除了炮火硝煙的戰場,還有一種隱蔽戰線上的戰常這個戰場的戰鬥可能更加激烈,更加複雜險惡,有更多的流血犧牲。
  在這個戰場上,李克農不僅帶兵打過仗,而且戰功卓著,無人能及。
  他對革命事業的貢獻有多大?有人說抵得上十個整編師。這並沒有高估,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他的工作,王明、博古、周恩來、瞿秋白、陳雲、康生、李維漢、鄧穎超等等一大批中共領導人可能早就被逮捕甚至犧牲。請注意,在這個名單中,前面七個人都入選過政治局常委,最後一位鄧穎超也是全國政協主席,按現在的級別都是正國級。
  1927 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一夜之間,血流成河,大批共產黨人被殺害、被逮捕,大革命遭到失敗。中國共產黨從事件中吸取教訓,認識到必須有一個情報系統。於是,周恩來領導在上海組建了中共早期情報機構中央特科。隨後,李克農被派遣考入國民黨無線電管理局。這個局實際上是陳立夫的特務機構。
  靠自己的智慧、勤奮和嫻熟的文字能力,李克農很快取得中統特務頭子徐恩曾的賞識,升任特務股長,成為徐手下的得力干將。他與同樣打入國民黨重要機關的錢壯飛和胡底成為中共最早的情報人員,與中央特科的情報科長陳賡單線聯繫,為黨獲得大量重要情報,被周恩來稱為「龍潭三傑」 。
  1931 年4月,發生了一件重大事件:身為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的顧順章被捕叛變了。顧順章叛變後誇下海口:可以把上海的中央機關及領導人一網打盡。這不是聳人聽聞。顧順章是中央特科負責人,掌握著中央機關和中央領導人的住址,還掌握著全國地下工作者的名單。如果得逞,對中共組織的破壞性將是難以估量的。
  顧順章自以為奇貨可居,想要個大價錢,說必鬚麵見蔣介石,才能供出一切。並交代說不要往南京發電報,暗示有共產黨臥底。可特務們抑制不住急於報功的心情,連著給徐恩曾發去幾封電報,報告顧順章被捕叛變的喜訊。
  就是這幾封電報讓叛徒的好夢破滅了。
  原來,這幾封電報竟落到了在徐恩曾身邊臥底的中共黨員錢壯飛的手裡。錢壯飛是徐恩曾的機要秘書,深得這名國民黨大特務頭子的「信任」,機要文件都是通過他來處理。錢壯飛譯出這封電報大吃一驚。事不宜遲,他立即派人去上海,把這個重要情報告訴李克農。
  李克農得到情報也萬分震驚,他知道應該立刻把這個情況報告陳賡,由陳賡向周恩來和中央報告,採取應變措施。可是那天是星期六,不是既定的接頭時間星期一,找不到陳賡,甚至連交通員也聯繫不上。李克農心急如焚,果斷決定打破常規,先尋找在上海的江蘇省委,通過江蘇省委尋找陳賡。幾經輾轉,終於通過江蘇省委找到陳賡,然後報告了周恩來。
  周恩來火速召集中央有關領導會議,果斷決定:掐斷叛徒所掌握的全部關係和線索,立即轉移中央機關、地下交通站、無線電台,通知有關人員撤離。
  一連兩天,李克農四處奔走,以最快的速度把撤退的消息傳給需要通知的人。他費勁氣力找到中央領導住處,一手牽著王明一手拉著博古,把兩位領導人送到安全的住所。
  直到深夜,他想起已經暴露身份的錢壯飛的妻子張振華還不知情,又趕去她的住所。可到了門前,他想如冒然敲門,在這很寂靜的深夜一定會引起注意。他想起張振華是個很愛乾淨的人,急中生智,他就在她住所的窗下撒了泡尿,聲音果然驚動了張振華。她打開窗戶要訓斥窗外的人,這才發現了李克農。
  兩天后,顧順章帶著大批軍警特務去上海進行大搜捕,可每到一個目標都已是人去樓空。徐恩曾想藉助叛徒一舉摧毀中央機關的計劃徹底落空。
  三十多年後的「文革」中,有紅衛兵向周恩來發難,要追查已去世的李克農的所謂歷史問題。周恩來氣憤地說:「在上海,要是沒有李克農,恐怕你們也見不到我了。
  1941 年,毛澤東親自點將任命李克農為中共中央社會部副部長兼情報部副部長,負責中央領導的保衛工作和情報工作。
  1945 年日本投降後,國共兩黨談談打打,內戰有一觸即發的可能。就在這時候,在延安的毛澤東意外收到蔣介石邀請他去重慶談判的來電:延安,毛澤東先生勳鑑:倭寇投降,世界永久和平局面可期實現,舉凡國際國內各種重要問題,亟待解決,特請先生剋日惠臨陪都,共同商討。事關國家大計,幸勿吝駕,臨電不勝懸盼之至。
  毛澤東手持電報思索:平日國共和談之事都由國民黨的外交部長和共產黨方面的周恩來聯繫,這次竟然蔣介石親自出馬致電於他,不知老蔣這回葫蘆裡賣的什麼藥?他馬上找來李克農,要他掌握蔣介石的意圖,以便採取相應對策。
  李克農對截獲的密電進行分析,得出一個結論:蔣介石並不希望毛澤東去重慶,他認為毛澤東不會也不敢應邀去重慶,這才頻頻發電邀請。他造足輿論後,倘若毛 澤東不去重慶,他就可以順理成章地把拒絕和平的責任推到共產黨頭上。
  掌握了蔣介石的底牌,毛澤東得以從容應對。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研究決定毛澤東去重慶,並擬定了整套方案,從政治上爭取了主動。而國民黨的情報系統一直沒摸清中共的真實意圖,還以為毛澤東不會赴約,根本沒有做好和談的準備。當得知毛澤東要來重慶,一時亂了陣腳。
  毛澤東曾經總結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是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和黨的建設。除此之外,情報工作也是中國革命勝利必不可少的武器。像李克農這樣一大批在隱蔽戰線工作的革命者,無疑對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 舊聞新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