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問題美國再狠刮台灣一巴掌


  台灣地區「立法院」昨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其中有兩個方向的敘述,是人們所關切的重點。其一是根據書面報告內容,截至今年九月中旬,共有七千四百四十五件接種疫苗後的不良事件,其中嚴重達三千四百九十件、死亡七百八十六件,與疫苗接種數超過一千三百萬劑相比,相關比例數據位於全球同類數據的前列。其二是台灣地區民眾曾經施打疫苗意願不高,而後政府喊出「別人不打我率先」,四個月內施打率從百分之一成長到百分之五十,已有超過一千一百六十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評估今年十月接種率將增至七成。但這僅是指第一針而言,而以已經施打第二劑亦即第二劑計算,仍然很低。實際上,就是以蘇貞昌昨日公佈的數據,全台已經施打一千三百萬劑,其中有一千一百六十萬人是第一劑,餘下的數據應是已經施打第二劑,因而實現完全接種的民眾,只有一百四十萬人左右,完全接種率只有百分之六。
因此,台灣地區的疫苗覆蓋率,在全球排列榜尾。稍早前蘇貞昌在接受訪問時,也承認台灣疫苗覆蓋率是全球倒數的事實,但又聲稱,過去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居民施打意願不高,甚至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要率先打第一針,後來疫苗有變化後大家才提高意願,不過後續也積極購買疫苗。
然而,諷刺的是,就連蘇貞昌自己,也只是打了第一劑,亦即尚未完全接種。因此,昨日他在「立法院」備詢時,就有「立委」詢問,是否已經打了第二劑疫苗?蘇貞昌表示,「疫苗不足我不搶,大家不打我率先」,所以率先全台第一個打,到現在沒打(第二劑)也沒事,「我一點都不急」。對此,就連民進黨籍「立委」也看不過眼,高嘉瑜要求在場官員「已打第二劑的站起來」,卻立刻被蘇貞昌阻擋,並強調官員是來答詢的,可以請他們來回答,但「不舉手、不站起來」。高嘉瑜不死心又問了兩次,依舊被蘇貞昌「打槍」。最後高嘉瑜放大絕,想請所有官員上台備詢,結果又被蘇貞昌「打槍」,「這裡只剩一個位置,妳不會覺得太多嗎,妳一個一個請,看要請哪一個人來」。最後高嘉瑜點了名「財政部長」蘇建榮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上台。
更令人訝異的是,蘇貞昌所打的第一劑疫苗,竟然不是蔡英文要保駕護航的台產「高端」疫苗,而是外產的「AZ」疫苗!也就是說,就連蘇貞昌也對台產「高端」疫苗沒有信心。不過,從另一角度看,或許他本人並無持有「高端」製藥集團的股票,展示他沒有仗權謀私。
  但其實,這可能掩藏著蘇貞昌一個更大的「私心」。他知道,台產「高端」疫苗並未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確認,因而無法成為「疫苗護照」。日後有機會外出訪問,也將難以入境其他國家。當然,更是要為自己個人的健康以至生命安全著想,因為既然世界衛生組織尚未確認台產「高端」疫苗,就顯示其效力及安全度或仍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實際上,就連台灣地區的專家都指出,「高端」疫苗未經第三期人體試驗,就倉促施打,極為危險。
  果然,蘇貞昌有遠見之明。昨日美國在台協會(ATT)發言人鄧蘇德表示,如同白宮二十日所做的宣布,十一月初起「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機前往美國,皆須提供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證明。
  鄧蘇德昨日引述及證實的消息。是指白宮發言人莎琪在二十日宣布,美國將從十一月初開始,嚴格要求所有外國成人旅客須完整接種疫苗,並出示登機前三天的PCR檢測陰性證明,才能獲准搭機入境美國。這項新規會取代先前針對特定國家的旅遊禁令,認可疫苗名單會在新制上路前公布。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齊恩斯當日也向媒體表示,新規定適用于所有抵美國際航班。這些已完全接種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美國後不需再接受隔離。新政策僅適用于航空旅行赴美,不適用于陸路過境。
  至于這項新規定是否只適用于美國批准的疫苗,或者其他品牌,如中國或俄羅斯生産的疫苗是否也符合條件。齊恩斯說,這將由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决定。而據《紐約時報》二十日援引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言人斯基納的話稱,只要完全接種了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爲推薦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例如阿斯利康疫苗,就將被視爲完成了接種。路透社引述「CDC」另一位發言人諾倫德證實了上述說法,但她補充說名單可能根據其它機構的補充而做出變更。
  迄今爲止,共有七款新冠疫苗獲得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緊急使用授權,包括復必泰/輝瑞、莫德納、强生和阿斯利康(AZ)研發的兩款疫苗,以及中國的科興和國藥疫苗。 其中復必泰/輝瑞、莫德納和强生公司生産的疫苗已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授權使用。根據CDC此前規定,對美國而言,只有接種了這三種疫苗的人,才會將視爲「完全接種」。 但根據白宮宣布的從十一月起實施的最新政策,完全接種過兩劑中國研製的科興或國藥疫苗的旅客,也將被美方認定爲「完全接種」,有望在十一月之後可恢復免隔離赴美旅行。另有媒體認爲美國政府此舉,是「變相認可」了中國疫苗。 
  而由於台產「高端」疫苗並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當然也尚未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因此,「高端」疫苗可能不在美國認可的可以作為入境接種疫苗證明的範圍內。這就導致台灣各界擔心,已經接種「高端」疫苗的七十二萬餘人,是否疫苗白打?
  一直對「二零二四」虎視眈眈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撈到了一個政治資本。他昨日就「幸災樂禍」地表示,這早就在他預料中的事,「我過去幾個月不就在講這件事嗎?」柯文哲認為,講了也沒有用,都已經搞到這樣。台灣是國際孤兒,在世界上很辛苦活著,更要弄清楚有多少實力、夾縫當中在哪裡,找到利基搶攻那塊。柯文哲表示,可以做疫苗就世界五強,包括:美國、英國、蘇俄、德國、中國,這是國際現實。第一步是幾個強權把市場分完,第二步就幾個強權討價還價,「疫苗護照」早就預料中的事。
  這對於誓言要「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來說,無疑是極大的諷刺。想不到開放了「美豬」「美牛」入境,卻得不到回報。單是在疫苗問題上,就屢遭掌刮。開始是以台灣地區「防疫有成」為由,拒絕將其納入贈送名單,讓蕭美琴犯下「謊報軍情」之嫌。後來在駐韓美軍使用不完之下,將剩餘的小部分疫苗轉送台灣地區,才算是有所「彌補」。現在,卻又可能將台產「高端」疫苗排除在可以入境美國的「疫苗護照」民調之外,這無疑是再次「贈慶」台灣當局,尤其是已經施打了「高端」疫苗的蔡英文、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