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中國搶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果然給了「國際貿易法專家」蔡英文一個震振教育,更讓整個民進黨當局亂了陣腳。因此,不顧「CPTPP」今年的輪值國日本,對台灣當局禁止「核食」入境極有意見的不利環境,於昨日宣佈已經向「CPTPP」保存方新西蘭遞交了加入的申請書。為作配合,「行政院」舉行記者會,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表新聞稿,蔡英文本人也在臉書上以全日文發文。似乎是要以民進黨最擅長的「與論戰」,來應對及「反擊」搶先申請的進擊態勢。
  在昨日「行政院」舉行的記者會上,曾經在聽聞中國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並驚呼「太突然了」,還擔心這將會影響台灣地區申請進程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可能是驚魂未定,主角變成了配角,主要是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作出政策背景說明,並表示台灣當局已經為此準備了五年。而蔡英文隨後在臉書發文,也為這個說法「背書」,似乎是要以此來消弭社會上對民進黨當局「陷於被動」的批評,大有「跌落地還要抓把沙」之慨。
  其實,「CPTPP」成立只有三年,為何民進黨當局卻說是已經準備了五年?這就是民進黨當局的「詭辯術」。實際上,「CPTPP」的前身,是由奧巴馬主導,並由「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但美國在特朗普於二零一七年一月簽署總統令退出了該條約 ,同年十一月,「TPP」成員體將其改組爲《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成員體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西蘭、新加坡和越南。除台海兩岸外,目前很有可能申請加入該協議的國家還有韓國、英國、泰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此前倡導「TPP」而後又選擇退出的美國已經表態,暫不加入「CPTPP」。
  台灣當局確實是曾經表達希望能加入「CPTPP」,但卻一直猶豫不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首度表態,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中國在去年也與亞太區域內十四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但民進黨當局仍然「老神在在」。沒有作出任何申請加入「CPTPP」的實質行動。直到中國於九月十六日正式向「CPTPP」保存方新西蘭遞交申請書後,台灣當局這才如夢初醒,慌神起來,也於昨日向新西蘭遞交了加入申請書。
  民進黨當局為何在「CPTPP」成立三年多之後,才正式遞交加入申請書?除了是「自大」心態作祟,認為中國由於存在著經濟體制仍然帶有計劃經濟的性質,及國有企業接受津貼等不利因素,在美國對中國單方發動貿易戰,及「CPTPP」的重要成員澳大利亞、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轉趨緊張並有貿易糾紛,日本較為「友台」之下,以「CPTPP」實行「一票否决權」的規則,新增會員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只要有一方反對則無法加入的體制,中國的申請可能會遭到較大阻力,因而就並不著急,但意想不到中國卻是以高度的自信搶先申請的判斷錯誤之外,可能還有以下的幾個原因:
  其一、民進黨支持與國際自由貿易背道而馳的「太陽花學運」,導致民進黨當局「反對國際自由貿易」的臭名遠揚,這比中國的所謂「計劃經濟殘餘」還要「罩門」嚴重得多。因為中國畢竟已經從計劃經濟逐步過渡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仍有計劃經濟殘餘是前進過程中的不足,這是可以改善的;而「太陽花學運」反對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遵從「WTO」體系《國際服務貿易協議》的產物,當時民進黨傾盡全力予以支持。後來海峽兩會在台北洽商《兩岸貨物貿易協議》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卻率領支持者走上街頭,進行暴力「抗議」,導致《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夭折,而《國際貨物貿易協議》也是「WTO」體系的主要組成文件之一。因此,民進黨就給國際社會「反對國際自由貿易」的印象,尤其是蔡英文還是所謂「國際貿易法博士」,並曾是台灣當局「入關」談判專家組的召集人。這個反差極為強烈,導致蔡英文上台後,台灣地區參與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進度受阻。民進黨當局對此當然心知肚明,但也只能是對「太陽花學運」及「暴力小英」的惡果概括承受。
  其二、是「抱美國大腿」的心態作祟。正如前述,「CPTPP」是在時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之後,「TPP」的其餘成員體成立的。拜登上台後,雖然否定了特朗普的許多決策,但卻沒有重組「TPP」之意,同時也表態暫時不會加入「CPTPP」。一心依靠美國的民進黨當局,當然不敢忤逆美國之意。在特朗普任內,當然不會申請加入與特朗普「別苗頭」的「CPTPP」;但又擔心,在台灣地區被排除在「RCEP」之外的背景下,台灣地區將會遭受邊緣化。特朗普下台後,拜登宣布暫時不會申請加入「CPTPP」,公開宣稱要「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雖然「被邊緣化」的擔心仍然很沉重,但也只能是跟著美國走。而中國宣布申請加入「CPTPP」後,「邊緣化」的前景將更為明顯。民進黨當局揣摩,拜登只是暫時不加入「CPTPP」,並不等於是反對,因而才敢於「與美國不同步」一次。
  其三、日本是「CPTPP」今年的輪值國,雖然日本在政治上支持台灣地區加入「CPTPP」,但卻又提出台灣當局必須允許「核食」進口的實務問題。而民進黨當局一旦開放「核食」入境,民進黨「二零二二」和「二零二四」兩場選舉必將慘敗,因而不敢妄動。而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搶在前頭」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這同樣也將會對民進黨爭取長期執政的情景構成威脅。現在距離二零二一年度結束已經剩下沒有幾天了,日本將不再擔任輪值主席,因而可以放心提出加入申請了。
  可笑的是,民進黨一直反對含有「一個中國」涵義的稱謂,今年東京奧運時還對「中華台北」頗多怨言。而台灣地區昨日申請加入「CPTPP」」,卻還是以「WTO模式」,使用「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這個比「中華台北」更「委屈」的稱謂。對此,鄧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台灣地區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地區申請加入「WTO」的方式且行之有年。用這個名字爭議最小,所以選擇此名。
  這也折射了就連民進黨當局也已心知肚明,國際社會仍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雖然有個別政客像「嗡嗡叫」的「蒼蠅」那樣叫喊幾句「友台」口號,但卻沒有實質作用。一到必須正視實質效果的場域,還是要回到「一個中國」原則,那些口頭語言根本值不了幾個錢。民進黨當局為了要與中國大陸「拗手瓜」,竟然拋棄自己一貫追求的「正常國家」,甘於自認為「地方經濟體」,比「中華台北」更不濟。因此,遭到國民黨人的冷嘲熱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