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新安排 全民即場免預約


  【本報訊】從本週六起,全澳18個疫苗接種站均為所有市民提供即場免預約接種疫苗。現時有兩種途徑獲取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書,衛生局至今共發出913張不宜打針證明。截至23日下午4時,本澳疫苗接種率達51.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疫苗接種有新安排,自9月25日,即本週六開始,全澳18個疫苗接種站,均可以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即場免預約接種名額。屆時網站會開兩條輪候隊伍,區分預約接種及即場接種人士,優先為預約人士接種。
至今發913張不宜打針證明
  應變協調中心介紹,現時有兩種途徑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第一種途徑是到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直接接受醫生評估,符合系統認定的疫苗接種禁忌症時,評估醫生可即場簽發可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的證明書;第二個途徑是,預約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的各類門診,也可接受醫生評估,符合資格也可獲簽發相關證明書。
  當評估醫生未能對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作出判斷時,可轉介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作進一步審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由多名專科醫生組成,以會議及病例討論形式審議轉介個案,必要時會約見病人作進一步瞭解,一般兩周內會有最終判斷並通知當事人,如獲判定為可暫緩或不能接種,評估工作組會發出相關證明。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至目前為止,衛生局共發出913張暫緩或不能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當中公務員占517張。最多的是孕婦,約占總數三分之一,多數是暫緩接種疫苗的證明書,期限為9至10個月。其次是慢性病患者,以及處於惡性腫瘤接受化療、疾病活躍期等,醫生根據治療期限而發出具期限的暫緩接種疫苗證明書。
  至於感冒發燒情況則會發出約一周期限暫緩接種疫苗的證明書。他補充,輕度過敏是可接種疫苗。
  戴華浩補充,不能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是指,擬接種人士接種疫苗後會有嚴重過敏反應,對此類人士開具的證明書屬永久性。而暫緩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則具有期限,物件是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慢性病患者或孕婦等,當中以孕婦10月懷胎為例,證明書有效期會在孕婦生產後終止。
本澳疫苗接種率51.8%
  截至2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58,063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54,09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8,065人,已接種第2劑有306,034人。
  近一兩周,本澳疫苗接種率有序上升,截至今日下午4時有51.8%。至於12至19歲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率,最新資料是27%。
  當局開展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前,12至17歲的學生大約有2,000人接種疫苗。而外展工作展開後,最新數字是5,200人接種了疫苗,接種數字升了一倍。此外,截至目前,大概有60%的公務員已經接種疫苗。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0宗輕微不良事件(1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6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83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826宗輕微不良事件。
新輪口罩保障計畫開售
  應變協調中心23日公佈,第34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畫于週五(24日)開始,售賣期間為30日,即2021年9月24日至10月23日,期間每人可一次性購買30個口罩,售價合共24澳門元。衛生局協議藥房、本澳3個社團(工聯、街總、婦聯)繼續提供售賣口罩服務,即全澳共有72個售賣點,服務時間詳見附圖。透過口罩計畫購買的口罩,如有不合格或次貨可退回衛生中心。
  當局33輪口罩保障供應,合共售出2.19億個口罩,第33輪售出320萬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