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首選海隧 初步設計月底完成


  【本報訊】建設辦今年3月11日將輕軌東線初步設計以近九千萬元,判給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澳門分公司,合約期180天。集團副總工程師徐恭義稱,輕軌東線的初步設計將在月底完成,會進行多方案的設計和比選,為海底軌道交通找到一個合理最優的可實施方案,為下一階段進行方案的選定和工程實施,做前期的設計優化和比選。
  輕軌東線計劃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徐恭義稱在海底實施難度非常大,海底有障礙物、污水排水管道、內港和外港航道,以及近海的填海基礎設施、地質構造等不同,需要考慮這些邊界的影響。
  不過,也不建議東線走天橋。他指現在海底隧道方案,離澳氹第四橋最近距離只有50多米,所以若輕軌東線走天橋形式,會與友誼大橋、澳氹第四橋結構上有互相交叉的干擾問題。同時,要考慮颱風來襲時,要有一個過海交通不中斷,要有功能上的互補性考慮,故輕軌東線從海底通過為首選。
  徐恭義表示,將根據海域條件和地質構造情況,對不同區段選擇不同的結構設計,達到方便施工及節省投入工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