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跳腳是「點止嫉妒咁簡單」?

  朱立倫本月二十五日當選中國國民黨第十一任主席後,翌日上午九時後收到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朱立倫懸在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欣喜之餘立即回電。從國共兩黨領袖電文互動情況及電文內容顯示,國共兩黨即將恢復交流,走回正軌。盡管受各種內外條件制約,可能並不順暢,但卻是從去年初有點類似「凍結」的狀態中回溫,指向真正「春暖花開」的前景。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個重要關節點。
  習近平的賀電和朱立倫的回電,均強調了「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並也強調兩岸民眾有共同的文化、血緣關係,是同文同種的同胞:習近平稱大家都是「中華兒女」,朱立倫稱「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雖然雙方都正視並強調「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及「兩岸形勢險峻」,也雖然朱立倫並不諱言兩黨存在著一定的差異而提出了「求同尊異」,但都有信心兩黨能夠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習近平在賀電中,以優美而又嚴謹的排比句,提出國共兩黨攜手戮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的願景,相信將會成為未來「習朱會」中的共同願景,亦即在二零零五年「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基礎上,國共兩黨在新形勢下的「2.0版」新願景。 
  朱立倫或許是受此鼓舞,在昨日與江啟臣會面時,除了是與江啟臣親密擁抱,表達國民黨將會團結,粉碎民進黨的「國民黨分裂」憧憬之外,也是當即達成共識,並隨即由中常委在新北市議會舉行臨時會議,就朱立倫上任時間進行討論本並達成決議,下周二選監委員會將頒發朱立倫當選證書,朱立倫當天也會正式就任,隔天星期三就會主持中常會。而不是按照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的,要到十月三十日國民黨召開第二十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時才進行新舊黨主席交接。而朱立倫隨後當即宣布,在接任黨主席後,立即動員全黨投入四項「公投」及罷免兩名「綠委」。以壯軍威,當然可能也是要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獲得更高的政治站位。
  由於疫情關係,習近平與朱立倫的第二次會面,可能會是以視頻方式進行。當然,為了凸顯「習朱會」的政治意義,不排除北京將會「特事特辦」,在朱立倫嚴格充分地做好防疫工作,包括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等之下,豁免隔離醫學觀察,就可入境大陸。而其他幕僚隨員,還是需要遵循常規防疫規定,提前到大陸接受隔離醫學觀察,而且還是要有較多的提前量,在結束隔離之後,與中台辦商議「習朱會」的各項文件,尤其是可能會以習近平在賀電中提出的「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為主軸的「2.0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幾年的國共關係記錄中,雖然無論是二零一五年朱立倫首次當選國民黨主席、還是二零一六年洪秀柱在黨主席補選中勝出,以至於二零一七年吳敦義當選黨主席,習近平的賀電都是與此次朱立倫當選功能黨主席的賀電一樣,都有「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提法,但習近平今次的賀電,卻更是首次出現「爲國家謀統一」這沉重六個字。因此,習近平的賀電就不是「客套話」那麼簡單。不過,「爲國家謀統一」這本來就是台灣地區當政者和朝野各政黨以至全體民眾的「憲政」任務,實際上「憲法增修條文」的第一句,就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這是習近平提醒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全體台灣民眾,不能忽視及背棄這項重大的「憲政」任務。
  不過,習近平賀電在提到「九二共識」時,並沒有「加碼」提出「以一個中國為核心內涵」,因而也為國民黨內的不同觀點流派,以至是朝野各政黨,都留下迴旋的空間。顯然,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感到是時候推動「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的「2.0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了。一方面,國共交流仍是兩岸交流重要一環,既然國民黨已經重回「九二共識」的正軌,在台灣地區的政黨合作對象,還是以國民黨為主;另一方面,也是以國民黨來迫催民進黨。
  這也就是為何民進黨當局,從陸委會到蔡英文本人,都對習近平和朱立倫電文往來,那麼敏感並「生蝦咁跳」,甚至要使用到「抹紅」手段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正因為如此,更凸顯了習近平和朱立倫文電往來的的重大政治意義。
  朱立倫辦公室則作出另一種解讀,並發文反擊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失能,五年多來與中國大陸連對話管道都沒有,現在看到國民黨有能力與對岸溝通,不知道是嫉妒還是急了,所以大動作攻擊朱立倫來轉移焦點。
  說是「嫉妒」,看起來也確實是如此。實際上,曾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實現「小三通」,並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主導開放八吋晶圓赴陸投資設廠的蔡英文,其在「業務」局面,並非不想推動兩岸合作交流;但在「政治」層面,卻受制於民進黨的「台獨」本質,和她自己擬制「特殊兩國論」的背景,因而又窒礙難行。
  有一個消息說,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期間到美國訪問時,美國在表態支持她的同時,也要求她對「遵從中華民國憲政制體」及推動兩岸有意義對話表態。蔡英文也給了正面的回應,美國才決定支持她的。因此,她在當選並就任後,必須兌現這個鄭重承諾。這才有她在「五二零」就職講話中的相關內容。
  但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就不但末能實現兩岸對話,連原有的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也告中斷。這就讓蔡英文感到難以向美國作出交代。
  不過,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時,因為消極對待以至是歪曲「九二共識」,而未能如往常那樣得到習近平的賀電。這就讓蔡英文感到減輕了壓力,但畢竟她的第二個任期所預下的時間日漸遞減,卻仍然未能兌現對美國作出的承諾。尤其是隨著特朗普的落台,這個壓力大增。因而就在拜登宣誓就職不久,對「國安系統」動大手術,推出相對溫和的邱太三出任陸委會主委,並發出「兩岸關係春暖花開」之言。
  然而,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台海氣候仍然是冷冰冰,而且戰爭氛圍日濃。而且更令民進黨人不安的是,美國是以西方的「普世價值」扶持蔡英文上台的,而西方「普世價值」中有一個重要的規律,就是政黨輪替。民進黨失德失政,如果國民黨仍是由江啟臣這樣無能者把持混下去,衝擊這個「普世價值」或許還能獲得美國的「理解」;但國民黨在轉由經歷過教訓的朱立倫領導,而且張亞中竟然獲得三分之一選票,證明雖然民進黨當局「國安五法」等惡法,仍未能將追求兩岸統一的意志鎮壓下去。而且更催發,包括張亞中自己在內,四位候選人都堅持「九二共識」,就連曾經意圖淡化「九二共識」的江啟臣也不例外。國民黨又重新扛起兩岸關係的強項。 
  這下,就不但讓民進黨當局「春暖花開」更是蒼白無力,而且台灣地區的政局發展,可能又將會按照西方「普世價值」那樣,又將一次發生「政黨輪替」。而習近平與朱立倫的電文往來,更是為此而奠下政治基礎。就此而言,民進黨當局的跳腳,既是「嫉妒」,更是已經超出「嫉妒」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