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在兩天內基本完成全民核酸檢測

  經過四十八個小時的努力運作,應變協調中心昨晚九時宣布,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基本完成,運作暢順,未來會持續優化檢測流程及各環節;中心並感謝全澳市民積極配合與支持,以及全體工作人員無私付出和謹守崗位的專業精神。
  中心宣稱,至昨晚九時,連同不在全民核檢計劃內的對象,累計六十九萬五千四百二十四人次接受採樣,當中已經有檢測結果的五十一萬七千二百二十三人次呈現陰性。
  應變協調中心在相關新聞稿中,再次呼籲市民儘快接受採樣,爭取及早完成全民核檢,目前各站點名額充足,市民可免預約隨到隨檢。
  中心又列出對比數據,首次全民核檢首四十八小時接受採樣共五十三萬六千四百三十七人,第二次則有五十六萬二千八百九十六人,進度相若。不過,第一輪全民核酸檢測的秩序一度混亂,而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的秩序良好;第一輪全民核酸檢測必須向廣東省提出援兵支持請求,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則是由澳門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完成。
  實際上,從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的實戰狀況看,無論是在組織上,還是在每一個參與的個體中,都顯出極大的進步。尤其是根據不同需要分為三種檢測場地,減少交叉影響,有利於秩序整然;檢測點安排合理,方便市民就近接受檢測;衛生局每隔一個小時就公佈各個檢測點的排隊輪候人數及所需時間,讓前往檢測的市民心中有數並錯峰受檢。因此,基本消除了排長隊輪候的情況,到昨日下午更是開放無需預約就可隨時接受檢測。這個經驗,並不輸蝕於內地已經「百煉成鋼」的任何大城市。
  應變協調中心昨晚宣布「基本完成」,亦即是仍有小部份市民尚未接受檢測。可能有幾種情況,一是今日下午三時的截止時間未到,有一小部份人因工作等原因而未能在前四十八個小時內接受檢測,留待今日前往檢測點;另外,可能會有一些市民因行動不方便等原因,需要外展團隊前往接種。但整體而言,算是較為成功的。當然,按照國家衛健委八月十日發出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全員核酸檢測組織管理等工作的通知,確保檢測人數在五百萬以內的在兩天內、檢測人數大於五百萬的在三天內完成全員檢測的標準,仍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也就是在前幾天,內地某官方媒體發出《張文宏和上海的努力,終於被看到了》的新聞稿,直言防疫措施的壹種整體氣質,是能感知到的。上海給人的感覺就是專業、科學,不是動輒雷霆萬鈞的行政力量,多是專家和學者的理性判斷。
  自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自媒體都在反復強調壹個概念——上海經驗。這個經驗日前被高度肯定了。九月十七至十八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上海舉辦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研討會。會上強調,「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學習借鑒上海等地經驗」。
  上海的經驗,雖然自疫情發生以來到今天,上海幾乎每天都在新增病例,大多是境外輸入的。而且海是接收境外入境航班最多的城市,直到現在,浦東機場還承擔著全國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航班客流。但上海仍然幾乎做到了萬無壹失,這其間發生過數次零星本土感染情況,有的就發生在浦東機場內。但最後的處理很及時,流調很迅速,定位很精確,基本波瀾不驚。而上海最突出的,是到現在沒有搞過全員核酸檢測。相比有的大城市,全員檢測基本是標配,而且壹下連搞幾輪,甚至有的在排隊檢測時還導致傳染擴散,鬧得灰頭土臉、狼狽不堪。因而不搞全員核酸檢測的上海經驗,說白了就是發現早、處置快,能迅速找到風險點。
  此文的主要用意,看來是要為前一段時間,有人氣勢洶洶地討伐張文宏的「人類與病毒共存論」,給予「平反」。當然,上海的經驗也不能「一刀切」地照搬照抄。畢竟,上海有關當局的「官本位」不那麼濃重,充分尊重專家,而且市民的質素較高。何況,雖然確實是有著「人類與病毒共存」的前景,但也是在疫苗升級換代之後,屆時新冠肺炎病毒就如流感病毒一樣,可防可控。
  上海的經驗就並不適宜移植到澳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澳門居民有出入境的需要。實際上,上海作為「魔都」,本身地域就相當大,即使上下班通勤各需要一個小時,也都還是在上海市城區內部,並未出境,甚至連區境(如靜安區等)都未能越出。而澳門居民有出入境的需要,其中有十多萬人是在珠海、中山等住宿的澳門居民和外僱,其中還有不少是中高級公務員。因而珠海各口岸是全中國各對外口岸中,唯一不對入境中國公民實行十四日隔離醫觀的口岸(當然要遵守某些必要的條件,如在澳門逗留了十四天,及持有有效期內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證明等)。單是這一條,就決定了上海市不搞全民核酸檢測的經驗,是不適用於澳門的。
  但有一條經驗,是完全適宜於澳門的,那就是全民接種疫苗。要說市民素質,澳門不比上海差,但不知為何,澳門的疫苗接種率,卻遠低於上海,甚至作為以「乖仔」出名的澳門,接種率竟然還低於香港。這是不可異議的事。雖然疫苗對病毒感染的防護作用有所下降,不能完全抵禦病毒的感染,但它對於防止轉向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效果還是很好的,因而疫苗仍然是作為控制傳染病最有力的技術手段,是應對疫情常態化防控最有效的措施。
  當然,澳門也有自己已經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經驗,就是正確佩戴口罩,及勤洗手等。兩次「德爾塔」病毒入侵澳門,只能攻陷未正確佩戴口罩者,如今次的第六十五及六十六例確診病例。而其他六七十萬接受全民核酸檢測的市民和遊客,包括居住在黃紅碼區的居民,還有確診病例的關聯者,都呈陰性反應,並未受到到處「趴趴走」的患者的傳播,就是因為正確佩戴口罩。至於有人抬出「蓮花寶地」之說,只不過是寄託了人們摯愛這塊熱土的良好願景而已。   
  昨日應變協調中心宣佈,自十月一日起,下調自費核酸檢測收費,由現時每次的八十元下調至七十元。這是第三度降價,對於需要頻繁出入境的居民來說,這是一個福音。實際上,此次全民核酸檢測雖然是免費,而且在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零時入境珠海必須接受隔離醫觀,但仍有四萬四千多人自費進行核酸檢測。為的就是出入境使用,因為全民核酸檢測的結果不適用於出入境,而自費檢測的結果則歸入全民檢測的數據內。
  然而,與自費檢測宣佈降價相反的是,「國檢」卻收費五百元,而且還有近千人排隊等候。究其原因,據說加急檢測,可在數小時內出結果。而那些要趕在單向「封關」之前趕回內地的旅客及市民,寧願高價及排長隊等侯也「心甘命抵」。雖然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但五百元VS八十元,性價比太「超過」了,還應有所監管。消費者委員會與應變協調中心應當聯手調查研究,制定出一個既體現「快速高價」,又不至於高價得離譜的合適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