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暫毋需再全檢

  【本報訊】第二次全民核檢基本完成,傳媒關注是否開展第三輪全民核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由於第65及66例確診個案有社會活動軌跡,不排除有社區隱性傳播鏈,因此開展全民核檢進行排查。當局以精準防控為原則,而28日出現的第68、69、70例確診人士均是在隔離醫觀期間確診,期間他們曾兩次核檢結果均為陰性,第三次檢測結果才呈陽性,傳播風險與之前的65及66例不同。倘進一步流調沒有其他特別情況,沒有做新一輪全民核檢必要性;但如果是次疫情發現新證據或新數據,便需隨時調整防控措施。
  逾六十七萬人呈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計劃自9月25日下午3時開始,至28日下午3時基本完成,累計採樣人數為645,230人,當中628,772人已有檢測結果,結果均為陰性。
  再加上計劃開始前24小時(即9月24日下午3時至9月25日下午3時)自行前往進行核酸檢測的44,536人。兩者累計採樣689,766人,當中673,308人已有檢測結果,結果均為陰性。
  逾萬未檢者將轉黃碼
  被問到多少人未完成全民核檢會轉為黃碼?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預計有逾萬人。他表示,由於全民核檢剛結束,要視乎三天全民核檢期間本澳出入境的大數據,對比有多少人在澳而沒有進行全民核檢。根據上次全民核檢經驗一定有相當人士未完成全民核檢,包括監獄人士、長者院舍及需要上門服務等,現正陸續開展,預計數字逾萬。剛發短訊呼籲有關人士盡快核檢,之後再對比出入境數字,才知未做全民核檢及轉為黃碼的數字,稍後再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