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疫苗減死亡風險 勿一出問題就談歸責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今輪疫情歸責問題。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是次出現確診個案的是承擔醫學觀察的酒店,他們亦承擔著風險,對社會有貢獻,不能一出現問題就談歸責,「如果咁樣,個個咁大責任都唔願做」。他強調「我們應該不斷完善機制,汲取教訓,做好加強措施」。
  醫觀酒店冒險貢獻社會
  最近新增確診個案均已接種國藥疫苗,被問到有市民對疫苗成效存疑。羅奕龍表示,在病毒面前,根據科學,接種疫苗最重要是對個體減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不能因接種疫苗仍出現感染就認為疫苗無用,要定義清楚,疫苗最重要作用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羅奕龍表示,全球很多地方疫苗接種率超過九成仍會有疫情,但疫苗覆蓋率低的地點對比疫苗覆蓋率高的地點,當出現同等數量確診個案時,更易導致醫療系統不夠床位、呼吸機等。當醫療系統出現重症病人,可能因儀器不足而出現大量死亡個案。
  當病人病症輕微,可減少使用呼吸機,減少出現重症,對醫療系統或社會整體影響亦會減少,重申這是疫苗對個人、社會最重要的作用。
  醫觀酒店員工原則不接觸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稱,當局一直有敦促隔離酒店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不定期與衛生部門現場巡查。倘在巡查時發現不達標情況,局方會馬上要求酒店跟進。目前沒有發現任何違規情況。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當本澳任何一間酒店成為醫學觀察酒店,有關部門會從多方面作監管,以及要求酒店落實執行防疫相關工作。醫觀酒店員工不論工作種類,原則是與從中高風險回澳隔離人士不接觸及減少接觸的模式。對於探熱工作,最好是不接觸式,由住客自行測溫,但當條件不許可時,由醫觀酒店員工協助測溫,要嚴格執行減少接觸,包括保持距離及有完整裝備。
  梁亦好強調,無論員工在醫觀酒店的工種,與從中高風險回澳隔離人士可以不接觸就不接觸,強調派飯是放在房外的小桌子,在早期規範醫觀酒店時已規定是不接觸式,但部分情景無法不接觸,比如前台員工必須登記,便要減少接觸,包括保持適當距離、穿整套防護裝備及遵守個人防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