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醫觀酒店監管不力 特首:最大問題是我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如何堵塞醫觀酒店漏洞,行政長官賀一誠坦言,正與保安司研究如何監管,是否由警方協助監管醫觀酒店保安工作落實情況。
  研警方監管醫觀酒店
  賀一誠表示,感謝醫觀酒店企業主的支持,有關貢獻很大,收政府的價錢不貴,且政府提很多要求。政府是提供好防護措施裝備,可能疫情時間久,存在麻痺、僥幸心態,或很多酒店都存在問題,現時出現疫情,通過調動監控才看到,要吸取經驗教訓,不要推卸責任,已指引監控人員當發現不妥要通知有關人員戴好口罩。
  他又認為,醫觀酒店保安被感染已很無辜,又反問有否澳門人願意做污染性高的工作,很多醫觀酒店反映聘請不到人員,一定要體諒相關人員。現時不是追究外僱、保安的責任,事實上有做得不足才染病,同時監管存在不足,發生問題的補救措施做得不足。與已司長開會,查找不足及漏洞,並向社文司提出提購買一批體溫儀,由醫觀酒店住戶自己測溫。
  至於是次疫情發生是否旅遊局對醫觀酒店監管不力所致?賀一誠稱,「最大問題應該是我,因我對眼唔夠多、唔夠睇得好,我唔能夠喺監控室內睇實」。對於會否任何事「一下子」問責,他指出自己並非保護任何一名官員,但應該要實事求是。現時醫觀酒店內只住了兩千幾人,同事要服務一日三餐和配送物資,一切都是工作量。自己28日早已飛北京與中央開會,認為要檢討工作存在的問題和漏洞。因此要有責任心,不要互相推卸責任,而是哪裡有漏洞就去堵塞。強調疫情無人有經驗,只是從防疫中累積經驗。他亦希望記者能提出漏洞,會即時要求有關官員跟進。
  稍後隔離點將分級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介紹,近日已與相關部門溝通,稍後隔離點將分級。一、來自最高危地區的人士將移至高頂臨床衛生中心隔離,採取最嚴謹的措施;二、來自高危地區人士將移至指定酒店,所有高危的工作人員須閉環管理,衛生局同事會為他們定期核檢,監測指引是否落實到位,並增加核檢次數,務求早發現。三、對來自中風險地區人士,不會放鬆,仍會加強各項措施的監測。另外,低風險地區人士毋須隔離。歐陽瑜又稱,現時紅黃區人士已進行一至三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