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倘疫情平穩 冀十月一日恢復通關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就本澳疫情防控舉行新聞發佈會,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是次疫情不僅對「十一」黃金周造成打擊,對本澳整體經濟都有好大影響。當局目前正加緊對兩間醫觀酒店隔離人員的核酸檢測,本澳會視乎這兩日的疫情發展情況,倘無問題,會與珠海磋商,希望10月1日恢復正常出入境。
  爭取恢復七日核檢通關
  賀一誠表示,除了一宗輸入性個案,本澳現有五人確診,如近日不幸再有正在醫觀酒店人員及工作人員出現問題,再加兩例本澳可能已屬重災區,所以難保證「十‧一」能恢復與珠海正常出入境。首名發病者由9月25晚開始發病,直至10月1日正好七天,Delta發病率一般為五天,與以往十四天發病率有所不同,故以此計算時間。28日晚與珠海開會後達成有關共識,希望近兩日感染群體已發病,其餘不受感染者則是穩定,現每日都幫有關人士做核檢,坦言不會為「十‧一」隱瞞病情,會如實公佈。
  被問到恢復正常出入境會達到哪種程度?賀一誠表示,第一步希望解除入珠隔離十四日的通關措施,30日晚將與珠海政府視頻商議,將盡力爭取恢復持有七日陰性核檢結果通關,「若不能七日(核檢通關),都希望每人退一步,行住先,都好過入不到去,會盡量爭取。」
  港澳通關方面,目前香港和廣東省政府正密切磋商,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消息。倘兩地落實新通關措施,澳門必然同步放寬港澳通關措施。
  有傳媒問及行政長官年前曾公開表示的澳門抗疫只剩「最後一公里路」,賀一誠回應有關言論時指出,「係咪要一定要去到2019年4,000萬遊客先叫一公里?我個人認為有一定誤解」。賀一誠表示,按他理解恢復正常來往是第一步,之後如何恢復旅遊,如何再在深合區開發多元化,他認為從來不是一步到位,並稱政府是知道所有中小企面對的困難。
  本澳抗疫兩年耗資千億
  被問及會否再推新一輪經援措施?賀一誠表示,已指示經財司團隊研判整體經濟情況,比如今波疫情對失業率及本地企業的影響。他又提到,已問過很多專家,均難以估計這場抗疫需時多長,本澳現時每年貼500億元,很多福利沒有減過,這兩年抗疫補貼財政開支達到1,000億元。由於預算中的賭收原本已是較保守的估算,但今年上半年收入不理想,8月及 9月都出現問題,因此會調整財政預算。
  另外,被問及今波疫情能否14日回復原樣,賀一誠表示上一波疫情是可以,他個人亦是希望時間較上一次縮短,但因是次黃碼區較多,衛生部門會研判黃碼區人士若風險低可否早日解除。他又提到,政府可以做得很寬鬆,但萬一有問題,又會被市民質疑為何當時措施不做得嚴格些。
  被問到現時黃碼區居民到超巿買餸、出行均遇到難題?賀一誠表示這是事實,看看社工同事能否多做工作幫助他們,特別是老人家,或利用網上採購解決。他又呼籲黃碼者現階段不要乘坐巴士,坦言核檢結果一出會盡快縮細受影響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