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軍軍機與美軍軍機台海「再度交鋒」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台北消息:解放軍軍機10月31日在台灣所謂西南空域進行巡台行動時,1架美軍軍機經巴士海峽前往南海,台媒遂將其炒作稱為中美軍機「再度交鋒」。
  台媒31日報道稱,解放軍軍機當天4度進入台西南空域,其中解放軍運-8反潛機一度與美軍E-8C指揮機在巴士海峽上空交錯。台空軍則進行「在空監控」,并於當天上午6時至9時4次「廣播驅離」。
  有關台空軍慣稱的「廣播驅離」,29日解放軍軍機在巡台時面對升空的台軍軍機時,首次被台媒記錄到解放軍軍機發出的廣播驅離,內容為「台灣地區飛機,台灣地區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危及我飛行安全,立即離開,立即離開!」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柯文哲:台灣「公投」不應成為藍綠意識形態對決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10月31日針對年底4項「公投」提出看法,認為此次「公投」最大問題是變成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的意識形態對決,台灣社會需要的是討論、對話,理性解決問題。
  柯文哲當天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舉醫學外科為例,治療癌症不是僅有開刀、化療或標靶治療,有時是混合式的;這次「公投」最大問題還是變成藍綠意識形態的對決,更重要的應該是討論與對話。
  對於「重啟第四核電站」,柯文哲表示,他自身對重啟核四持反對立場,但如果放棄核四,台灣缺電引發的相關問題要如何解決、產業政策要怎麼配合,當局都應出面講清楚。柯文哲認為,「保護藻礁與建設天然氣接收站衝突」同樣暴露出當局能源政策的混亂,如果當局不解決、也不解釋,就會變成執政傲慢。
  有關「反萊豬」議題,柯文哲指出,當局應該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但民進黨將「反萊豬」說成「反美豬」,這是典型的政治操作,因為美豬並非等於萊豬。
海峽兩岸太極文化交流會「雲端」相聚
  【中新社上海10月31日電】上海市閔行區與台北市中山區31日以線上連線方式,相聚「雲端」,舉辦主題為「兩岸同根太極一家」的太極文化交流活動。
  海市閔行區政協主席祝學軍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兩岸太極文化交流,對於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內涵豐富,充滿哲理,已成為海峽兩岸武術交流的有效載體。
  世界太極拳聯盟理事長張榮達在台北分會場致辭時也表示,傳統太極拳是中華傳統歷史血緣文化的重要一環,今天太極拳廣為人們推崇修煉,不僅在於它養生、健身和防身,更是熱愛中華文化以及「不忘本」的情感體現。
  據瞭解,2008年上海閔行區與台北中山區建立友好關係,開始密切聯系和交流。13年來,已連續舉辦10屆上海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展,邀請台灣書畫家來滬交流創作;連續開展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棒球研習活動;舉辦首屆兩岸(滬台)青年文創論壇、海峽兩岸產業發展趨勢論壇等。
  此次交流活動不僅有現場太極推手、太極劍、太極舞蹈表演,120名太極愛好者快閃活動,太極名家現場訪談,太極文化論壇,還有太極文化產品和非遺傳統剪紙、麵塑、香囊、刺綉等手工製作技藝展示等。
農曆新年返台人潮激增 台灣防疫旅館嚴重吃緊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台北消息:農曆新年將至,許多台胞希望在明年農曆過年前返回台灣,但全台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部分縣市更出現防疫旅館坐地起價的情況,使得大批台胞返鄉計劃受阻。
  2022年1月31日即為除夕,因當前台灣入境檢疫政策為14天防疫旅館隔離,台胞需在1月中就入境,但大批台胞反應「訂不到防疫旅館」,包括台南、桃園及台中等縣市早已訂滿,如嘉義等縣市則是只保留給本縣市的民眾預訂,許多台胞飽受返鄉無門之苦。
  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觀光局表示,目前的防疫旅館比起今年初農曆年前的數量已增加許多,但數量仍舊不足,且六都情況基本大抵相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指出,目前防疫旅館約為26000床、集中檢疫所5600床,總計可收納約3萬人,但去年春節返台入住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就有31000人,數量嚴重吃緊。
  除去農曆新年,造成防疫旅館嚴重緊缺的另一原因是台灣當局的戶籍政策。據當局相關法律規定,海外台胞若超過2年未入境台灣,需遷出戶籍,將影響到部分權益。不少台胞在今年年初因新冠疫情嚴峻未能返台,因此集中選擇於明年年初返台。
  近期有民眾向部分縣市政府檢舉,指有些防疫旅館在農曆過年前漲價,漲價幅度甚至達到一倍,返鄉成本大幅提高。台南市觀旅局則表示,各家旅館的房價會隨著淡旺季調整,若房價在設立之初登記房價的範圍內,都未算違規。
  因應春節返台人潮,陳時中曾表示將考慮開放入境民眾居家檢疫,「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近日稱,目前將規劃返台民眾以10天防疫旅館及4天居家的「10+4」計劃進行檢疫。